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阿利莫夫:对话机制增强友谊促成互利互惠合作

2018年09月07日16:5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太和文明论坛上发言。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在太和文明论坛上发言。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常红、贾文婷、陶稳)以 “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7日在京开幕。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拉希德·阿利莫夫出席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阿利莫夫称,国际关系当前正在历经深远的变革,而对话机制对我们而言非常的重要,因为其极具政治与道德意义。上海合作组织深知这一点,其成员国都是平等对话的参与者,这也是上合组织存在的标准,所有的决策都需要在共识的基础上作出的。

阿利莫夫称指出,对于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各个文明之间的对话机制是我们共同应对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等人类最危险敌人的有效方式。通过相互尊重的对话,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在安保、经济、文化领域开展广泛合作,不论我们的议题多么激烈,各方都希望通过某一种方式来达成一致。所有参与上合组织的各国单独利益会与大家的共同利益相互交织,这种类型的合作具有着深远的历史。

上合组织框架内部的对话机制每一年都在扩大,可以帮助我们一起来设立想要实现的目标,并取得共同发展。正如习近平主席所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一样,上合组织各国之间的互联互通正在不断地加强扩展。公路、铁路项目加速推进,桥梁与交通枢纽相互交织,在短时间内,上合八国间的常规航班数量就翻了几番。上合组织所包含的国家有着不同的人口、经济、科学以及技术潜力。因此,上合组织不仅需要平等的听取各个成员国之间的声音,也需要认真仔细地听取他们的意见和想法。最为重要的是,对话机制可以帮助我们通过共同努力来确保和平、维持安保,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并促成互利互惠的合作。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