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一带一路为不同文明的繁荣发展带来机会

2018年09月07日16:4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长伊琳娜·博科娃(Irina-Bokova)发言。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长伊琳娜·博科娃(Irina-Bokova)发言。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 (常红、贾文婷、陶稳)以 “科学文化·未来伦理·共同价值”为主题的第二届太和文明论坛7日在京开幕。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太和智库高级学者伊琳娜·博科娃(Irina Bokova)在太和文明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强调,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对人类社会发展至关重要,太和文明论坛提供了一个文化交流和沟通的平台,“一带一路”倡议也正反映出文明之间互动的基本属性,为不同文明的繁荣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太和智库高级学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说,人类作为一个大家庭,要解决和自然共存的问题,因此伦理、科技、气候变化以及如何共存是目前面临的最紧迫的挑战之一。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发表演讲中谈到,我们生活在不同文化的国家、不同的民族、不同的社会文化、不同政治体系的世界,不同国家的人能够成为相互联系社会的一分子,从而实现共同发展。

伊琳娜·博科娃强调不同文明之间会相互影响,相互依存是世界的一个基本属性,这样的相互依存性体现在每时每刻,希望我们能够在一个多样化、竞争性、快速变化世界当中互联和共存,而一种文明也只有具有包容性才能变得更加强大。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反映出了文明之间互动的属性,也正是为不同文明的繁荣和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30年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启动了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计划,那就是在不同的国家当中展开对话。30年之后,“一带一路”倡议、丝路计划也能够让教育、科技在人类共同价值的基础上延续更多国家和地区的历史责任,我也看到“一带一路”倡议正是最好的软实力,基础设施的完美结合能够为沿线国家带来技术、科技和发展机会,从而搭建一个繁荣、和平的国际社会平台。

伊琳娜·博科娃还认为,人类必须要有一个共同的语言,才能实现共存和和谐发展,而共同语言的实现需要教育、文化、文学和配合,如果没有这些相互联系的因素作为支撑,人类无法做到和谐共生。伊琳娜·博科娃表示,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应该不仅应该具备获得体面工作、独立生活和发展的技能,还要能够具备探索不同文化、不同语言的异同,并找到争议解决方案的技能,更重要的是能够促进全球认同的技能。

共通的人类文明是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国际组织以及“一带一路”倡议所深信的基础,也是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不谋而合的理念。然而,至今世界上还有一些国家生存在暴力极端主义危机中,他们正在违背共存的概念,摧毁共同人类的宝贵遗产,对文化之间的相容性造成破坏。

伊琳娜·博科娃表示,我们亟需一个如太和文明论坛这样的强调文化对话和交流的平台,才能实现文化和社会的一致性。她也深信人类能够在现有基础上利用科技创新和文化对话,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一带一路”倡议为基础,培养未来的 “丝路公民”,让他们成为中国的代言人,从而在一个更广泛的范围内实现更大的成功,共同谱奏出一曲人类文明共存的交响曲,使人类社会更加包容,更加和平,更加繁荣。

(责编:燕勐、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