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社科文献太平洋岛国系列图书在南太平洋岛国发布

2018年09月07日15:4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第三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第三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参会人员合影

人民网讯  2018年8月26日至9月1日,中国社科文献代表团受邀参加“第三届太平洋岛国研究高层论坛”。此次论坛由聊城大学与萨摩亚国立大学联合举办,来自中国和大洋洲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50余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关系以及太平洋岛国的发展与挑战,进一步推动中国与太平洋岛国的相互了解。

太平洋岛国位于太平洋中南部,分属美拉尼西亚、密克罗尼西亚、波利尼西亚三大群岛区,分布在太平洋的东西、南北的通道上,是东西、南北两大战略通道的交汇处,战略地位重要,海洋资源丰富。2014年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访问新西兰时首次提出,南太平洋地区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因此,太平洋岛国在中国全球外交布局中的地位日益突出,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发展战略对接提供了重要基础和机遇。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以斐济为代表的太平洋岛国制定了“向北看”的经济发展战略,提出迎接“龙的拥抱”,加强与中国的关系已成为大多数太平洋岛国的基本外交战略和既定国策。

在这次论坛中,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系列丛书和三卷本《太平洋岛国旅游》集体亮相发布。该系列图书由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先后合作出版,共计19种,涵盖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系列14卷,包括《斐济》《基里巴斯》《萨摩亚》《库克群岛》《密克罗尼西亚》《纽埃》《帕劳》《所罗门群岛》《马绍尔群岛》《汤加》《图瓦卢》《瓦努阿图》《库克群岛》《瑙鲁》),以及《巴布亚新几内亚历史与现状》、三卷本《太平洋岛国旅游》丛书和国内第一本有关太平洋岛国研究的集刊——《太平洋岛国研究(第一辑)》。这是国内首次对太平洋岛国进行全面系统的介绍,该系列图书出版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中国太平洋岛国研究领域的空白。

在图书出版的基础上,聊城大学太平洋岛国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合作建设了国内首个关于太平洋岛国研究的资源整合、成果发布与合作交流平台——“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网址www.rcpic.cn)。太平洋岛国研究智库平台,包含岛国资讯、国情纵览、专题研究、学界信息、研究文献五个部分,下设27个二级子库。岛国资讯和学界信息集中展示太平洋岛国相关时政新闻与学界动态;国情纵览全面介绍14个太平洋岛国的基本国情与最新发展;专题研究围绕太平洋岛国研究的热点学术议题,整合资源、展示成果;研究文献网罗全球文献资料。

在中外与会学者的见证下,谢寿光社长向萨摩亚国立大学捐赠了十四卷的新版《列国志》太平洋岛国系列丛书以及三卷本的《太平洋岛国旅游》丛书。

此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积极搭建中国学术国际传播平台和途径,扩大中国专家学者及其学术成果的国际影响力。谢寿光社长带队拜访中国驻斐济大使馆、斐济华人社团、《斐济日报》苏瓦总部、南太平洋大学图书馆等机构,并将太平洋岛国系列图书赠与这些机构,他们对太平洋岛国成果出版表示祝贺和感谢。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