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何西方如此紧张中非合作?中国是“新殖民主义”?听听这位知名人士怎么说

2018年09月07日09:37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查希】9月4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落下帷幕,这是迄今为止中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在国际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中非领导人再次聚首北京,共商中非友好合作大计,规划了新时代中非合作蓝图,出台了引领中非合作发展的重大举措。

6日,环球网记者在清华大学对杰出访问教授、中非领导力发展中心联席主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格塔丘·恩吉达(GetachewEngida)先生进行了专访。

“新殖民主义”?错!

随着中国越来越多地参与非洲国家的建设,西方渐渐出现了“新殖民主义”等攻击抹黑非中合作的论调。

“西方世界认为中国会成为‘新殖民主义强权’有很多原因”,恩吉达对记者表示:“但是首先,中国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一直在和平友好地交流,当然中国已经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之一,而且现在中国的GDP已经达到了世界第二,在一段时间之后有希望成为世界第一。同时,中国的政策不是干涉其他国家。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和非洲的关系是非常积极的,互惠互利,双方的政策也是非常清晰的,即双赢(Win-Win)。”

其次,他认为,这个地区(非洲)的传统殖民主义势力已经离开了,但是西方人认为中国将成为“新殖民主义”的这种观点却是错误的。

中国坚持“五不”让人感到很温暖

在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在主旨演讲中提到了“五不”,即“不干预非洲国家探索符合国情的发展道路,不干涉非洲内政,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不在对非援助中附加任何政治条件,不在对非投资融资中谋取政治私利”。

对此,恩吉达说:“我认为这是非常非常积极的(态度)。”

恩吉达表示,无论中国如何援助非洲国家,都是不设前提条件的。但是以前西方国家在给予非洲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援助时,会设置非常苛刻的条件。所以当中国领导人作出“五不”声明时,会让人感到很温暖(Warming)。

西方为何会紧张中非之间的合作关系?

恩吉达说:“在1960年(非洲独立年)之前,非洲已经受到西方殖民主义势力的影响很多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方国家主导了非洲国家的经济。但现在已经不一样了,中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后,逐渐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且还在持续增长中。这也就是为什么西方认为中国会成为主导(非洲)经济的力量,而且还不能排除可能有军事方面的影响。”

他说:“所以,当西方发现自己的影响力在衰落,而中国的影响力却在增强的时候,这就是一种十分自然的反应了。”

恩吉达表示:“我个人会选择不理睬这些(来自西方的)杂音,和中国搞好关系并不意味着不和世界上的其他国家交往。”

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全家福”?时间会说明一切

2018年5月26日,布基纳法索宣布与台湾当局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与中国恢复外交关系。至此,台湾当局在非洲仅剩斯威士兰一个所谓的“邦交国”。

就此,恩吉达认为,斯威士兰有希望接受非洲国家的共识,接受“一个中国”原则,即包含台湾在内的中国。因为,世界上的多数国家都认为,台湾只是中国的一个省。

“时间会说明一切。”恩吉达说。

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到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

据清华大学新闻网此前消息,恩吉达今年1月15日对清华大学进行了访问。恩吉达在访问时表示,希望通过清华大学、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与非盟国家之间的合作,增强对非洲青年人才领导力的培养,推动非洲社会和经济发展。

7月6日上午,恩吉达受聘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恩吉达表示,中国和非洲不仅有着良好的友谊,并且建立了持久的战略伙伴关系。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具有远见卓识的“一带一路”倡议,将在全球化的新时代把中国和非洲连接起来。

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前副总干事,恩吉达曾负责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交流与信息项目管理。他在二十余年间,领导和管理着多个国际组织,推动消除贫穷、维护和平与可持续发展事业,广泛从事教育、农业建设,水资源与气候挑战、科学技术创新和跨文化交流等事务。

(责编:王欲然、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