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走进异国的田间地头 倾听世界的丰富多彩

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清华学子

本报记者  杨俊峰
2018年09月0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虽已开学,田香凝依然对南非的那些人和事念念不忘。

  作为清华大学的一名博士生,今年夏天,她参加了学校的“博士生海外实践项目”,远赴非洲大陆。对她而言,这将变成了一生难忘的宝贵经历。

  和田香凝一样,今年暑期,清华大学的60名研究生,沿着“一带一路”,奔赴欧洲、非洲、亚洲、南美洲的17个国家,参加为期6周的社会实践。从印度到阿根廷,从波兰到印度尼西亚,这些年轻的中国学生们走进当地的田间地头、施工现场,走到这些国家的居民中去观察、记录和倾听“一带一路”上丰富多彩的声音。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周年,建设“一带一路”离不开青年的理解和支持。这些行走在“一带一路”上的清华学子,不仅了解了世情,还广交好友,把“一带一路”倡议传得更广、更远。

  带着思考看世界

  发展要从教育抓起。这是在印度实践的齐伟,经过1个月的仔细观察得出的结论。他对本报记者说:“行走在印度,经常会感受到强烈的视觉对比冲击:设计规整的高科技园区与墙皮脱落的贫民窟,高雅静谧的咖啡厅与车牛并行的嘈杂街头,有时一墙之隔就是两个世界。在这看似矛盾的背后,有着发展面临的深层次问题。”

  齐伟认为,同样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人口大国,印度与中国要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立稳脚跟,都需要从教育入手。“希望中国的高校能够提供更多的交流机会,鼓励中国学生到印度学习,深入了解我们这位近邻。”

  在科威特中石化分公司参加实践的安振华,则被奋斗在“一带一路”上的中国人的专业和敬业所打动。“我们在项目营地,目睹了60辆大巴车一起开动、驶向现场工地的盛况,这一场面对我触动很大。60辆大巴车、5000名员工、40分钟,这一串串惊人的数字,折射出中国企业强大的组织能力。”

  田香凝在四达时代南非公司参加了实践,她对本报记者说,“对于很多行业来说,非洲依然是一片蓝海,有太多的发展机遇。”

  麦克·德尔汉姆(Michael Dearham)是这家公司的执行董事,一位资深的南非媒体人。他的故事,让田香凝印象深刻。

  麦克读大学时,想当一名医生,因此进入了医学院。那时正是南非的国家转型期。30岁之前,麦克生活一度动荡。1994年,曼德拉政府成立之后,麦克拿起了摄像机,用影像记录南非最真实的一面。

  早在年轻时,麦克就意识到,南非有着非常出色的影视作品和叙事土壤,但却在全球话语中不为人所知,因此他想试着讲出关于南非的故事。在后来的岁月里,麦克和团队深入南非的贫民窟、郊区和村庄,拍摄底层南非人的真实生活,也是在那个时候他意识到了电影的力量,使他最终进入传媒业。

  倾听“一带一路”的回响

  “当地人欢迎像四达时代这样的中国公司,进入南非市场。它以低廉的价格优势让家家户户都看得起电视,促使南非的很多居民、特别是贫穷人群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

  谈到当地人对“一带一路”的认识时,在南非参加实践的金文恺告诉本报记者,“一带一路”倡议在南非之所以受欢迎,因为它给当地居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一带一路”不仅成为中国崭新的名片,还提升了当地人对中国的好感度。这是在中冶印尼支队参加实践的刘杨最深的感受。他对本报记者说,在印尼人眼中,“一带一路”让中国在世界上产生越来越重要的影响。

  “以中冶海外印尼工程建设公司为例,中国企业给当地带来了先进的基建技术,创造了大量的就业岗位,带来了急需的资金,这都让当地员工由衷感激中国。”

  8月底,刘杨参与了本报“一带一路”主题MV的海外录制部分。“当我们学生和当地员工一起合唱完《我想给世界修一条路》的时候,大家发自内心地感到团结、快乐。一位印尼同事还在社交软件上记录了这一开心的瞬间并附上了歌词。”他说,“两个国家虽然有着不同的文化和习俗,但却完全可以毫无隔膜地交朋友。”“一带一路”是构建美好合作的友谊之路,刘杨对此深信不疑。

  “一带一路”让当地人对中国十分向往。这是在中建赤道几内亚工程项目实践的王梦争最大的感受,他用自己所在项目的保安的故事举例:“保安叫欧蒂尼(Odini),他在中建一局国际工程公司的项目上做工作,酬劳丰厚,因此对中国十分向往。他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够去中国工作。”

  当地的淳朴民风,打动了在越南实践的王哲。他告诉本报记者:“最让我难忘的一件事情是,一个周末,我在胡志明市郊外打不到车。一位骑着摩托车的越南农民主动提出载我到公交站。到达目的地后,我给他车费,他却招招手离去。他那质朴纯真的笑容我现在都不会忘记。”

  “一带一路”是各国的共同事业

  观察和了解,是为了更好地付诸实践。

  从2016年暑期,首次派出4名研究生赴肯尼亚蒙内铁路项目开展海外社会实践以来,清华大学逐渐探索出了一条让学生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校企合作之路。

  2017年暑期,清华大学以GO Practice(研究生海外实践)项目形式启动海外实践,来自14个院系的28名博士生奔赴位于非洲、亚洲、欧洲的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社会实践。

  2018年,博士生海外实践进入第3年,基地建设规模持续扩大至17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今年暑期,清华大学招募的60名研究生,足迹遍布亚洲的新加坡、马来西亚、文莱、印度等17个国家,参与了蒙内铁路、亚吉铁路、文莱淡布隆大桥、赞比亚下凯富峡水电站、科威特石油炼化工程、赤道几内亚欧亚拉新城等10余项事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国计民生的重大工程,解决了实践基地提出的近40项技术和调研课题。

  这些海外实践,让中国青年对“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在海外落实有了深入理解。

  在波兰参加了实践的杨剑这样总结:“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当地人民来说,中国企业能切实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好处,符合他们的价值观、文化认同感,能够得到他们的认同。”

  实践中的见闻和感受,让这些青年对“一带一路”倡议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刘杨认为:“我们坚信,这样一个伟大倡议将会给世界带来无限生机和美好前景。”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