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本启动全球首例iPS细胞治疗帕金森试验

2018年09月07日08: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东京电  (记者刘军国)日前,日本京都大学研究团队宣布正式启动一项临床试验,用人类的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成多巴胺神经前体细胞并将其移植到帕金森病患者脑部,以此验证该细胞对于治疗帕金森病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该临床试验计划已获得日本政府批准,这是全球首例利用iPS细胞治疗帕金森病的临床试验。

  帕金森病是由于脑内产生神经传导物质多巴胺的神经细胞减少,导致身体僵硬和手足颤抖的疑难病症。传统医学目前尚无根治方法。此次临床试验计划将iPS细胞制成的约500万个多巴胺神经前体细胞通过类似注射针头的器具植入患者大脑两侧,以修补生成多巴胺的神经细胞。每名患者的观察期预计为两年。首例临床试验主要确认细胞移植后脑内是否出现肿瘤等。

  2012年1月,京都大学教授高桥淳的团队宣布,从人的iPS细胞中制造出多巴胺神经前体细胞,并将其植入患有帕金森病的猴子的大脑后发现,由神经前体细胞分化而成的神经细胞至少存活了半年并生成了多巴胺。这被认为是将iPS细胞应用于人体的研究向前迈出了一步。

  去年8月底,高桥淳团队在英国《自然》杂志网络版上发表了一项研究成果,称用人的iPS细胞制作成多巴胺神经前体细胞,移植到8只患有帕金森病的食蟹猴脑中,结果显示,不仅这些猴子的手足颤抖状况得到改善,经过最长两年时间的观察,也没有出现可能癌变的肿瘤等。该团队据此确认了该方法的有效性和安全性。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7日 22 版)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