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发布 中国企业在非投资发展迅速

2018年09月06日16:1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全球化智库(CCG)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月4日共同举办“华商在非洲”研讨会暨《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新书发布会。本书由全球化智库(CCG)组织编写,CCG主任、商务部中国国际经济合作学会副会长王辉耀和CCG世界华商研究所所长康荣平担任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发行。新书发布会上,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致辞,王辉耀主任发布报告,康荣平所长就华商发展进行发言。国家侨务部门领导、华商研究领域专家学者以及华商企业家等二十余位嘉宾出席并共同探讨相关议题。

社科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在致辞中指出,CCG在中非合作论坛之际举办“华商在非洲”研讨会和《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发布会,代表报告出版方向研发团队表示衷心的祝贺。他表示,这份报告不仅契合当下中非合作论坛各个国家的需要,而且拥有CCG建立的一套世界华商评价标准等很多值得深挖的内容,其社会影响力不言而喻。此外,报告采用科学的方法、深入的研究和大量的调查数据,并且是一个连续性的出版物,相关研究聚合起来可进一步做结构化的分析,具有非常高的学术价值和意义。“一带一路”倡议自习主席提出以来已实施五年,华人华侨,特别是华商在这五年里发挥了重要的正面作用。“五通”中最核心的是要解决“民心相通”问题,这就需要发挥侨团的对接作用。华人华侨与当地政府、民众已融为一体,有很多优势和条件来化解各种误解与纷争,希望对这个问题有更多研究并形成建议,深度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做出中华民族应有的贡献。

CCG主任王辉耀表示,华商是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力量,拥有中国文化的根基,具有世界的眼光,在世界经济和中国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对中国改革开放引资、聚智起到了巨大的推动力。此次新书发布会与“华商在非洲”研讨会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功开幕,同时也是在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节点来重新回顾华商的作用,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非洲是拥有发展中国家最多的大陆,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些适用的发展经验可以供非洲国家借鉴,中非之间也有很多互补性。王辉耀指出,中非合作多年来成效显著,共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这与中国企业积极走入非洲和广大华商在非洲的经营建设分不开。今年中非合作论坛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随着华侨华人经济成为非洲国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相信华商将为中非合作发挥更大的潜力。社科文献出版社多年来对CCG的研究和建言工作给予了巨大支持,对于讲好中国故事、让国际了解中国也非常重要,期待今后拓展更多的合作。

《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8》是继《世界华商发展报告2017》之后,CCG推出的第二本系统研究世界范围内华商及其企业经营发展的报告。本报告的研究范围不仅覆盖了世界各大洲的华商群体,还涵盖了“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研究内容具有广泛性、系统性、整体性,力图呈现一幅从历史到当今,从国内到国外,从宏观到微观的华商发展画卷,是当前全面且持续研究世界华商发展的为数不多的研究报告。

全书由总报告、评选篇、专题篇和案例篇构成,汇集了国内外华商研究领域众多专家、学者、企业家的研究成果、观点和实践经验。总报告总结了华商群体发展的现状、特点、变化与趋势,重点研究了华商与中国经济的关系,以及华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与机遇,并对新时期促进华商发展提出了建议;评选篇根据一定指标设计出一套华商评选体系,通过定量分析和定性分析,结合专家意见,最终评选出“世界最具影响力十大华商企业”和“世界最具影响力十大华商人物”,以推介有影响力的华商企业及华商人物,为华商发展提供具体经验借鉴;专题篇对不同地域范围内的华商和华商的不同群体进行了分析,包括欧洲华人经济、印尼华商、俄罗斯华商、美国硅谷华商、海外温商和海外粤商,还对海外华人家族企业这一独特主题进行了研究;案例篇研究了典型华商企业,以反映华商的发展特点、经营模式和国际化发展的路径。这些典型华商企业包括了海外华商企业、中国台湾华商企业和中国大陆企业,如海外华商企业正大集团、金光集团、快乐蜂集团,中国台湾华商企业富士康集团、旭荣集团,中国大陆企业福耀集团、怡海集团。

华商融入并深刻影响着世界经济,非洲华商尤为中非关系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9月4日正值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之际,CCG新书发布会专门邀请中国非洲研究专家和企业家代表就“华商在非洲”议题展开研讨。

(责编:贾文婷、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