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台风袭日本 750名中国旅客滞留机场

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启动应急机制 截至昨晚已有360名滞留中国旅客安全转移 

2018年09月06日06:4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9月4日,台风“飞燕”登陆日本,受台风影响,一游轮撞上关西机场联络桥,致3000名旅客滞留关西机场,其中包括约750名中国旅客。5日,经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协调,滞留的中国旅客开始乘车转移。此外,一些航空公司表示可为旅客提供免费退改服务,并可在关西机场开放前改签于名古屋、东京等日本其他航点。北京青年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机场联络桥的一侧已恢复通行,机场用大巴转移滞留旅客。

  船只撞断机场联络桥

  关西机场已成“孤岛”

  9月4日,21号台风“飞燕”挟强降雨重创日本西部地区,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5日,“飞燕”已造成11人死亡,600余人受伤。

  4日13时30分左右,停泊在大阪湾的油轮受台风影响,撞上了连接关西机场和大阪市、泉佐野市的关西机场联络桥。据了解,该联络桥横跨日本大阪湾部分水域,是关西机场对外唯一地面运输通道。联络桥分为铁路和公路部分,前往关西机场的火车、电车以及汽车都必须从该联络桥抵达机场。

  现场视频显示,被邮轮撞击的是联络桥公路一侧,被撞部分受损严重,部分公路已平移进铁路道内。所幸游轮上11名工作人员并未受伤。联络桥被撞后随即关闭,关西国际机场便成为一个孤岛。

  此外,受台风所带来降雨影响,机场跑道、停车场以及周边建筑物的搬运通道等也出现大面积进浸水,3000余名旅客和2000余名机场工作人员被困。

  750名中国旅客被困

  机场方提供食品保障

  作为日本西部地区重要的客运空港,不少外国旅客也因本次台风滞留机场。据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消息,截至5日早晨,关西国际机场内约有2650名旅客滞留,其中中国旅客约750人。为满足滞留旅客基本需要,机场和各航空公司均向旅客发放应急食品和饮用水,有效安抚旅客情绪。

  来自香港的张先生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他此行是去日本旅游,原计划乘坐香港快运航空9月4日16时的航班返回香港。4日抵达关西机场后,张先生从新闻得知关西机场联络桥损毁,他和朋友被困在关西机场内。张先生称,由于机场信号时有时无,与外界沟通变得十分困难,他一直试图联系香港快运航空公司,但电话一直打不通。

  据张先生介绍,4日滞留在关西机场的旅客很多,但秩序还不错。23时,机场工作人员给旅客派发了压缩饼干和矿泉水,还为带孩子的旅客派发了尿不湿。张先生说,机场的一部分食物贩卖机和便利店因为停电无法运营,少数开着的几家店很快被旅客抢购一空,“晚上11点多的时候就没东西了”。

  与张先生同样被困关西机场的陈先生母亲是随团从沈阳到日本关西地区游玩,原计划乘坐4日的航班返回沈阳,没想到因为台风被困机场。陈先生告诉北青报记者,机场信号不好,4日下午和母亲联系过一次后就一直联系不上。直到5日早晨,陈先生才再次联系到母亲,“母亲说他们准备乘坐快艇先转移到神户机场,但具体什么时候能够回国还不清楚”。

  有旅客滞留近30小时

  新生因被困延误报到

  周女士是4日12时左右到达关西机场,准备乘坐川航客机回国。下午通过机场广播,周女士得知航班因台风被取消,返回大阪的联络桥又被撞坏,她只能滞留关西机场。

  周女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机场停电停水,她只能和其他3000旅客被困在没有空调的机场内。5日14时,周女士从机场的工作人员处得知,机场联络桥的一侧已恢复通行,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派车来接滞留的中国旅客。在导游的带领下,周女士和同行的团友转去领事馆窗口排队。当天16时,她终于登上了返回大阪的大巴,至此,她已在关西机场滞留近30小时。

  18岁的田女士也是滞留旅客中的一员。她今年被湖北中医药大学录取,为了庆祝进入大学,特地和闺蜜去日本自由行。9月5日是田女士开学报到的日子,她原本打算4日回国,5日去学校报到,却没想到5日下午,她还被困在关西机场。由于迟迟无法确定回国时间,田女士只能让父母先去学校帮忙报到,自己则计划6日搭乘中转新加坡的航班回国。

  同样因被困而无法报到的还有来自上海的王女士。王女士是日本留学生,学校将于9月14日开学,但她的留学签证还没办妥,“原本打算4日回国之后就去大使馆办签证”。“飞燕”完全打乱了她的计划。王女士乘坐的日本航空公司表示可以免费改签到11日,但归国心切的她花钱重买8日的票。王女士无奈地表示,即使8日能回国,办理留学签证肯定也来不及,只能办理延期留学了。

  机场安排转移旅客

  多航司表示可改签

  9月5日,关西机场发布公告称受台风影响,关西机场当日全部航班取消,据日媒报道,关西机场恢复运营预计需要一周左右。此外,关西机场利用快艇,将旅客转移至附近的神户机场。机场联络桥的一侧恢复通行后,机场用大巴将旅客运送出机场。

  据我国驻大阪总领事馆5日消息,领事馆高度重视此次旅客滞留事件的应对,迅速启动应急机制,9月5日凌晨派出第一批工作组赶赴关西国际机场周边,了解被困中国旅客情况,并与日方协调对策方案。

  经领事馆协调,日方于9月5日11时30分(原计划8时开始,因故推迟)启动集中转运中国旅客工作。截至目前,已将第一批146人,第二批214人,合计360名滞留旅客安全转移至大阪市内,正在准备转移第三批、第四批旅客。此外,领事馆也积极协调南方航空、天津航空、四川航空等航空公司,敦促其通过免费改签机票、增加航班的措施,妥善解决滞留旅客回国需求

  5日,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吉祥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发公告称,因关西机场关闭,可为旅客提供免费退改服务,并且可在关西机场开放前改签于名古屋、东京等日本其他航点。

  由于关西国际机场关闭情况或将持续一段时间,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提醒中国公民密切关注相关信息,妥善调整自身行程,及时办理机票改签、签证延期等手续。如遇紧急情况请第一时间拨打急救电话,并与领事馆联系或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号码。

  文/本报记者 杨凡

  实习生 张月朦 余漠彦 向连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