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八大行动’对非洲国家发展意味着重大机遇”

——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侧记

本报记者 韩晓明 邹 松 申少铁
2018年09月06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中提出实施“八大行动”,成为9月4日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上的热议话题。当天,与会各国工商界代表围绕推进工业化合作、深化贸易合作、加强基础设施合作深入探讨。代表们一致认为,“八大行动”为中非合作擘画了美好未来,中非工商界合作潜力巨大 。

  “非洲的工业化进程应该赶上世界的步伐。非洲重视借鉴中国的发展经验,因为非洲和中国的发展道路很相似。”摩洛哥企业家联合会主席萨拉赫丁·梅祖阿尔说,如果没有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非洲就不可能发展具有竞争力的工业产业。非中双方可以借助非洲的资源优势,打造新型合作伙伴关系。

  非洲开发银行行长阿德西纳认为,基础设施建设是非洲实现工业化转型的前提和基础。随着非洲工业化发展加速,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应该成为接下来非中合作的重点领域之一。“‘八大行动’对非洲国家发展意味着重大机遇”,尼日利亚铁路集团董事长尤思曼·阿布巴卡尔说,中国的投资极大地改善了尼日利亚基础设施,也使当地民众生活更加便利。“八大行动”提出实施设施联通行动,期待未来非中进一步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合作。

  除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外,与会代表认为,加强对人才的投资同样重要。“随着非洲人口的进一步增长,资本密集型、人口密集型的产业获得进一步发展的契机。人才是非洲最重要的资源,要对青年人进行进一步的投资,开发他们的潜力。”尼日利亚投资促进委员会首席执行官伊万蒂·萨迪库指出。

  阿德西纳建议,非中开展更多的技术培训合作,进一步帮助非洲实现高科技产业发展。

  在卢旺达发展署首席执行官哈蒂杰卡看来,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就,关键在于以创新作为引领,实现产业升级,进而融入全球发展进程。哈蒂杰卡认为,借鉴中国经验,卢旺达首先要加强政策协调,以保证工业化的可持续发展,并确保建立有效和透明的机制来打击腐败。此外,还要进一步改善经商环境,以吸引更多投资。

  近年来,中非在交通、环保、服务等方面的经贸合作日益深化。与会代表认为,在“八大行动”的支持与推动下,中非间的贸易往来将更加紧密。“对非洲来说,贸易非常重要。”肯尼亚私营企业联盟首席执行官卡罗琳·卡鲁基说,非洲有很多中小企业,肯尼亚80%的企业都是中小企业。希望中小企业能够利用好合作机遇,扩大对中国出口。

  南非黑人工商理事会主席桑迪莱·尊古注意到,习近平主席在宣布“八大行动”时,特别提到了将支持非洲中小企业发展。“这是非常棒的提议。”尊古希望,双方未来能合作建立专门机制,为经营状况良好的非洲中小企业提供融资等金融服务。南非标准银行公司与投行业务首席执行官安帝勒·肯尼·费哈拉表示,中国技术和资本实力雄厚,且拥有丰富的经验,将为非洲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支持。

  非洲工商会联盟主席艾哈迈德·瓦基勒表示,非中合作为双方打开了广阔空间。中国为非中务实合作开创了一个新的时代,特别是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支持下,不仅非洲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双方通过发展规划对接,还获得更多新的合作机遇。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八大行动’,振奋人心、意义重大。”梅祖阿尔说,中国为促进非中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作出了切实有效的努力,让人钦佩。“八大行动”将使非中各领域往来更加密切,从而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