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

“我们实现了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

本报赴马尔代夫特派记者  苑基荣
2018年09月06日05: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于8月30日晚正式开通。大桥全长2000米,连通马尔代夫首都马累和机场岛。
  上图:中马友谊大桥全景。
  新华社发

中马友谊大桥桥头拱门。
  本报记者 苑基荣摄

 

核心阅读

中国援建的中马友谊大桥日前正式开通,实现了马尔代夫人民拥有跨海大桥的夙愿。中马友谊大桥是马尔代夫迄今最大的基础设施项目,也是两国在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领域的标志性项目。大桥建设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中马友谊大桥不仅帮助马民众实现交通上的便利,还将他们带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大桥建设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

随着崭新的大巴车一辆辆有序地驶上灯火通明的中马友谊大桥,在上千名民众的欢呼声中,中国援建的这座马尔代夫国内首座跨海大桥于8月30日晚全线开通。

马尔代夫总统亚明和中国政府代表、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当晚共同按下开通按钮。亚明在开通仪式上说,“中马友谊大桥是两国长期友好的象征,是马中友好的里程碑。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帮助,我们实现了拥有跨海大桥的百年夙愿。马方愿同中方共建‘一带一路’,共享发展繁荣。”

王晓涛表示,中马友谊大桥是两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项目,也是中马友好的新象征。中国驻马尔代夫大使张利忠对本报记者表示,中马友谊大桥的建设将为中马各领域交流注入新的活力。

中马友谊大桥由商务部国际经济合作事务局负责组织实施,采取“项目管理+工程总承包”模式。该桥位于印度洋嘎杜海峡,路线全长2000米,其中跨海桥梁长1390米,设计使用寿命100年。主桥全长760米,为六跨叠合混合梁V形刚构桥。大桥建设全面采用中国标准、中国规范、中国技术。

“3年来,我们中方人员的神经都是一直紧绷着的。鉴于特殊的地质和恶劣的海况,不到最后那一刻,我们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技术组书记王超对本报记者说。

中马友谊大桥项目总工程师程多云对本报记者表示,建桥者克服了施工海域长周期涌浪、高温、高湿、高盐、高辐射等恶劣条件,在33个月的超短工期内完成了大桥建设,开创了远洋深海无遮掩环境及珊瑚礁地质条件下特大型桥梁建设的先河,为今后的类似工程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

“是中国让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马尔代夫全国人口有1/3居住在首都马累,马累与机场岛之间的人员往来量极大,但只能依靠摆渡船往返,总是受到天气制约。作为马尔代夫有史以来第一座跨海大桥,中马友谊大桥连通了马累、机场岛及新城胡鲁马累岛,环马累生活和居住圈得以形成,马累岛居住压力将得到有效疏解,游客也能通过陆路从马累快速到达机场。

出租车司机哈桑兴奋地对本报记者说:“大桥通车了!太好了,以后可以直接去机场接人了……伟大的工程!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

中马友谊大桥项目组人力资源主管阿米拉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因为她移居胡鲁马累岛的愿望将有望实现。“大桥给了我迈向更美好未来的机会,将极大提升马尔代夫人的生活质量。”阿米拉对本报记者说,马累居住拥挤,房租太高,一个简陋的单人间每月都要花费1万拉菲亚(约合700美元);而一水之隔的胡鲁马累岛环境更好,租金差不多仅为马累岛的一半左右,政府还在那里建了许多廉租房,不过,住在那到马累上班又交通不便,需要很早起床排队坐船,花费很长时间。“现在中马友谊大桥的贯通将彻底改变这一切。”

中马友谊大桥契合了马尔代夫大马累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对马累地区“大港口、大通道、大物流”的建设和连岛走廊带“产业群、城市群”的联动发展具有重大战略意义,将有力推动马尔代夫社会经济发展。

马尔代夫阿利亚投资有限公司业务集中在电脑硬件、建筑和摩托及其零配件。该公司业务主管哈西对本报记者表示,大桥对公司业务发展非常有利。公司在胡鲁马累岛有业务,很多建材和摩托配件都要从胡鲁马累岛租船运到马累岛。哈西举例说,从胡鲁马累岛水运建材或摩托零配件到马累岛,单次租船费用一般6000拉菲亚(约合400美元),大桥建成后,这些货物用公司货车直接从桥上运输,每个月能省下数万拉菲亚,既方便又能节省下大笔费用,极大促进公司业务发展。

为了庆祝大桥开通,马尔代夫自8月31日开始举行连续7天的庆祝活动。8月31日,本报记者看到一对对新人在大桥上举行婚礼。一对名叫拉普和昭娜的新人告诉本报记者:“大桥打开了我们的希望之门。我们在大桥上举行婚礼也是希望大桥给我们带来好运。”9月1日,6万余人举行了徒步通过大桥活动。

马尔代夫80多岁高龄的前建设部部长汉·乌马尔·扎希尔视察大桥时动情地说:“这是一座寄托了马尔代夫当地人民世纪梦想的大桥,在其他国家表示不可能时,是中国让我们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本报马累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6日 21 版)

 

(责编:冯人綦、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