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李敬泽:从托马斯·库克到发自拍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保持旅行者的飞鸟之心

2018年09月05日01:2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李敬泽:从托马斯·库克到发自拍 如何在互联网时代保持旅行者的飞鸟之心

人民网北京9月5日讯 “在19世纪英国人托马斯·库克之前,无论是中国人还是欧洲人,除了政府有组织的公务行为之外,基本都是个人行为。1841年,托马斯·库克包租了一列火车,将570名的游行者从英国中部地区的莱斯特送往拉巴夫勒参加禁酒大会,往返行程11英里,团体收费每人一先令,这也就是近代旅行团的雏形。因此,现代意义上的旅游是从19世纪托马斯·库克开始的。通过这次活动,托马斯·库克不仅发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方式,还让旅行变成了一种大众的方式,让亿万人都变成了飞鸟,一到节日就遮天蔽日。”9月2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李敬泽在“丽江古城名家讲坛”活动上说,19世纪前旅行是一种个人冒险行为,现在的旅行却让我们认识到世界,看到了无数的远方。如果我们现在要去某个地方旅行,会提前做好攻略,实际上是去体验一种“已知”,而古人不同,他们面对的都是未知。

李敬泽认为,互联网时代要求我们做好一个旅行者,保持对这个世界真正的好奇,保持一颗飞鸟之心。“但是,互联网时代的旅游已经变成了在已知经验下的cosplay。比如自拍,发朋友圈,发微博,拍视频发抖音发快手。人们将旅游变成了一种在已知经验中的cosplay和浅显的表演。这种症候就是我们失去了对这个世界真正的好奇心。而旅行,应该在这个过程中创造新的世界,新的自己。在这个前所未有的开放环境下,如果我们不愿意也不懂得和当地人打交道,那么我们的世界永远都浮于PS表面。”

   

(责编:刘晶(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