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驻大阪总领馆全力参与台风救援 受困中国公民一个都不能少

2018年09月05日20:2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东京9月5日电(记者孙璐 刘戈)25年来最强台风“飞燕”4日肆虐日本全境,日本关西地区遭遇记录性强降水和大风天气,导致11人死亡,292人受伤。

本次强台风不仅造成大阪关西国际机场跑道等严重淹水停运关闭,同时受到油轮撞击关西机场联络桥的影响,致使机场沿线车辆无法通行,约731余名中国游客滞留。灾情发生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积极参与救援、及时做好中国游客安置和转移工作,暖心举动引发关注。

截至5日18时,大阪总领馆已成功转移两批共360人,目前没有出现一例中国公民在关西机场滞留期间受伤的报告。

人民网记者在对中国驻大阪总领事李天然进行电话专访时,他还守在第一线指挥即将开始的第三批及第四批转移。记者了解到,获悉关西机场有受灾中国公民的情况后,中国驻大阪总领馆4日上午9时即开始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包括总领事、副总领事以及总领馆工作人员在内组成的十几人救援小组迅速调用十七辆专车展开转移工作。由于连接机场的桥梁受到油轮撞击损坏,导致通往机场的道路被临时封闭,中国驻大阪总领馆人员在机场外围守候了一夜随时待命,5日上午一侧道路可以缓慢通行后,集中将两批受困游客从机场安全送出,并为大家准备了应急食品及饮用水。

李天然总领事对人民网记者表示:“4日台风灾害发生以来,我们不断与各方联系,协调救援事宜,目前除中国大陆公民外,总领馆也在随时收集并统计被困关西机场的游客中是否也有港、澳、台同胞,我们的目标很明确,天灾面前一个都不能少!”

记者从一位滞留在关西机场已获得转移安置的中国游客那里了解到,第一个赴机场展开救援的就是中国驻大阪总领馆。被困机场游客被孤立在小岛上经历一夜煎熬后,看到总领馆安排专车来接中国游客,而其它国家及地区的游客还在排着长队焦急等待公交车的时候,这些游客纷纷表示只想为自己的祖国深深点赞。

据悉,中国驻日本大阪总领事馆已于4日发布公告提醒在日中国公民密切关注气象预警信息,提前做好防灾准备及应对措施。如遇紧急情况,可第一时间联络中国驻大阪总领馆或中国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

(责编:龚茜(实习生)、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