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贵今大使: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新的里程碑

2018年09月05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刘贵今大使接受人民网专访

图文实录

人民网北京9月5日电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于9月3日至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中非多国领导人齐聚北京,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峰会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此次峰会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为未来建设更加友好的中非关系指明了方向。9月5日,中国政府原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此次峰会的亮点及取得的重大成果进行解读。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所举行的规格最高、出席领导人数最多、取得成果最为丰硕的一次峰会。刘贵今指出,此次峰会取得的最主要成果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峰会通过了《关于共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中非关系由过去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提升到更加高的高度,那就是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二是通过了《北京行动计划》,这个计划体现了中非将在未来三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内具体的合作,特别是中方提出的“八大行动”的具体落实。

“六个携手”,北京峰会赋予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内涵

就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主旨讲话中提出的“六个携手”,刘贵今表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是此次北京峰会的主题,习主席2013年访问非洲的时候首次提出,中非历来就是命运共同体。北京峰会使中非领导人有机会聚首坐在一起,共商如何为中非命运共同体赋予新的内涵,与时俱进地增加新的内容,使它变得更充实、更丰满、更造福于中非双方的人民。

刘贵今大使认为,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提出的六个主要方面或者主要原则、主要方向,它是与时俱进的,即“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详实生动地体现了中非命运共同体被赋予的新内涵。 比如“安全共筑”,近年来,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越来越多,中国在非洲的人员越来越多,加上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发展中国家唯一的一个常任理事国,我们有责任以更加积极的姿态介入非洲的和平与安全问题。另外,中国从自身发展经验中也得出结论,没有和平安全,没有相互稳定,也就没有发展。

“八大行动”,深化加强中非合作

“八大行动”可以说是这次峰会的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刘贵今大使结合具体实例进行了详尽解读。他指出,在“八大行动”计划中,第一个行动计划就是产业促进行动,所谓产业促进行动就是促进非洲的产业发展,以中国优质产能助力非洲产业的发展,具体提到的就是农业的现代化、工业化,特别是工业化。非洲国家现在处于工业化的初期,但是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工业生产能力也比较低,产品的竞争力不高。中国利用自己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经验帮助非洲,促进非洲的产业发展。同时,中国还充分利用非洲的巨大市场,实现了与非洲的互利合作。

刘贵今大使认为,“八大行动”涵盖了很多,很适合于非洲的基本国情,其中一个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能力建设行动。把能力建设作为一条单独提出来,这反映了非洲国家的诉求,也反映了中方对非洲国家合作方面的设计更加精细。

刘贵今大使指出,能力建设行动主要涵盖两方面的内容,一是治国理政经验的交流,这是能力建设中间最主要的一方面。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发展经验的交流。中国几十年的改革开放,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中国在脱贫、农村发展这些领域都作出了很好的榜样。同非洲国家交流治国理政的经验、交流发展的经验,交流在脱贫问题上的经验,不仅是有助于非洲的发展,对世界的发展也是有利的。

“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论坛中担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当被问及如何看待“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论坛当中所担负的作用时,刘贵今大使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在中非合作论坛中间担负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北京峰会可以作为一个标志或者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这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正式对接“一带一路”,使中非合作论坛的目标和“一带一路”对接起来,中非合作的的确确走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刘贵今大使认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对于中非合作应该是一个新的里程碑,开辟了更加广阔的一个路径,将不断地推动中非合作从一个高度走向另一个高度,从一个台阶迈向另一个台阶。(刘晶)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