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

——“一带一路”在巴报道期待主流媒体发挥更大作用

李军
2018年09月05日11: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在巴基斯坦重点项目的合作与实施,越来越多的巴基斯坦民众关心这一话题,“中国”也成为当地媒体高发频率的讨论热点。

近日,笔者在参加由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APP)主办的“国际新闻媒体峰会”(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f News Agencies (ICNA))(以下简称ICNA峰会)中了解到,巴基斯坦民众受社交媒体影响极大,在西方媒体的鼓动下,一小部分不明真相的民众对中巴合作的产出了质疑、不解,提出反对声音,鼓吹西方至上。巴基斯坦规划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主任哈桑·道得(Hassan Daud)先生呼吁,中巴主流媒体应该发挥更大作用,为瓜达尔建设及中巴走廊项目合作解疑释惑,搭建沟通桥梁,为项目的成功实施创造良好舆论氛围。

巴基斯坦是最早承认我国的国家之一。1951年5月21日,中巴两国正式建立外交关系。建交以来,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进展顺利。我国正在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中巴经济走廊不仅是链接“一带一路”海上与路上的枢纽,更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旗舰项目之一。2017年,巴基斯坦与中国签署了经营瓜达尔港的40年协议,未来瓜达尔港投入使用,将给予中国重要的区域经济地位。项目跨越了巴基斯坦的公路、铁路、天然气管道,也将对中国西部大开发能源供应起到关键作用。巴方高度重视项目建设和媒体作用,本次峰会专门设置分论坛讨论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中“媒体担负的角色与重要责任”。

据了解,巴基斯坦的英语普及程度非常高,目前巴基斯坦受西方媒体影响尤其社交媒体的频繁干扰,当地民众对中国援建各项目褒贬不一。但是巴基斯坦的精英阶层,专家学者等都对于中巴经济走廊、瓜达尔港口建设等项目的实施具有特别高度的认可和支持。

在此背景下,更凸显出媒体引导对中巴经济走廊战略项目顺利推进的重要意义,针对如何发挥中巴两国媒体在“一带一路”重点项目推进中的作用,巴基斯坦规划部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主任哈桑·道得(Hassan Daud)特别指出:一,真实而优质的媒体报道因时间、资质、社交媒体渠道及媒体传播能力等限制,显得极为可贵;二、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已经连接中巴友谊的重要桥梁,而媒体信息的准确解读与正面传播引导,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此项目的成功与否;三、双方政府都应当不断向媒体分享最新的政策信息和资讯,从而建立长效、互信的媒体关系;四、媒体要在拒绝不实、负面和错误信息的传播中肩负起更重要的使命;五、政府除了安排常规的新闻稿件、研讨会、峰会媒体等形式外,建议考虑通过联合出版、新闻网站、社交媒体等形式拓展新的合作传播形式;六、加强专业新闻从业人员的培养和培训,以保证媒体报道真实客观、有理有据;七、除了政治题材之外,媒体从业人员应该尽可能通过报道和分析经济走廊项目中其他积极因素来促进中巴合作与发展;八、通过增加巴媒体与国外主流媒体的互动与合作来树立真实的巴基斯坦形象。

巴基斯坦人尤其是中产阶层,把不断增长的中国经济视为梦境,他们一直梦想更好的生活,住房、汽车、现代公路网络、良好的大学教育、受国际尊重的强大政府……在巴基斯坦的报纸和书店里随处可见有“中国将成最大经济体”、“通向进步的中国道路”等文章。

“宁舍金子,不舍中巴友谊”。在巴基斯坦,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有这么一句名言。《今日巴基斯坦》去年发表文章“再访中国”中表示:很幸运,有中国视我们为伙伴。对巴基斯坦幸运的是,中国可能是仍然视伊斯兰堡为亲密伙伴的少数国家之一。中巴友谊“高如山深似海”绝非一句老生常谈,主流媒体的合作与宣传推动是民心相通的最重要的途径也是促进中巴合作的积极因素。(本文作者李军为中国日报网副总编辑)

(责编:杨牧、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