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刚果(布)总统萨苏: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伟大构想

人民网记者 李志伟
2018年09月05日09:4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刚果(布)总统萨苏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刚果(布)总统德尼·萨苏—恩格索近日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萨苏总统表示,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主题选得恰如其分,时机也很好。“我们将研究一切能够让中国人民和非洲人民共同迈向进步的可能性。我想现在是讨论这些重要问题的时刻了。”

“‘中非命运共同体’是一个伟大的构想。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曾有着几乎相同的历史遭遇。中非人民曾经受到奴役、压迫、剥削。像全世界所有向往解放的人们一样,中非人民一起战斗、为了解放而相互支持,并最终赢得了解放。”萨苏总统介绍说,现在中非人民选择在发展经济社会水平、提高人民福祉的道路上共同前行。

萨苏总统表示,当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这一倡议将非洲纳入其中。非洲国家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因为“一带一路”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十分和谐地融合在一起,包括贯穿非洲的基础设施、铁路、公路、电信、其他发展项目等。“‘一带一路’对全世界来说非常重要,通过‘一带一路’,非洲能够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非洲将对世界更加重要。”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位于中非共同前行的大方向之上,是中非命运共同体的体现。我们期待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发展中非命运共同体。”

当今世界,孤立主义、保护主义势力抬头。萨苏总统表示,现在是全球化的时代,孤立主义、保护主义是全球化的对立面,非洲大陆正在积极建设全非洲自贸区,这是经济全球化的努力。

针对近来一些针对中非合作的杂音,萨苏总统强调,“那些批评者最应该把这些批评声音留给他们自己”。他举例说,1960年,刚果(布)从西方殖民者时那里获得独立时,除了布拉柴维尔、黑角市内几条柏油小路以外,刚果(布)没有一公里柏油路。“然而,现在得益于中刚合作,我们建设了黑角至韦索的公里,约1300公里,没有挖隧道就穿越了马永贝山脉的热带雨林。这一条公路建好了就在那里。不用说中刚合作还有水电站、医院、桥梁、港口、机场等等。所有这些都眼见为实。”

“我们刚解放的时候布拉柴维尔没有一座水电站。现在刚果(布)与中国合作建成了多座水电站。”萨苏总统说,“我们与其他国家也有合作,我不明白为什么有人专门攻击我们与中国的合作。我们面向全世界所有人进行合作。因此我们根本不在意这些杂音,相反我们还要和中国一起工作,发展这一合作,刚果(布)人民是这些发展变化的见证者,他们向中刚合作致以敬意,并对我们的合作有着美好的期盼。”

“现在我们的合作非常积极,有很多丰硕的成果。”萨苏总统说,“在过去54年里,我们在所有的合作领域取得了非常多的胜利”。他举例说,刚果(布)与中国一起兴建了中刚非洲银行,双方各占50%的股份。这是双方金融领域非常重要的合作。他希望未来刚果(布)能与中国加强在电信基础设施、工业化、农业现代化、新技术、人才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