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几内亚总统孔戴:非洲对中非合作更加坚信不疑

人民网记者 李志伟
2018年09月05日09:39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

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戴近日接受了人民网记者的采访。孔戴总统表示,过去3年间,中非合作继续阔步向前迈进,中国成为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以及最大的投资来源国。他认为,非洲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根本性的选择,中国是非洲的机遇,非洲也是中国的机遇。从约翰内斯堡峰会到北京峰会,非洲对中非合作的立场没有改变,而且变得更为坚信不疑。

孔戴总统表示,当今世界快速发展,上次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世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非洲也受到了世界变化的影响。当前,中国继续保持对非洲大陆向前迈进的势头,中国在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之后,又成为了非洲第一大的投资来源国。

对于当今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势力抬头,孔戴总统深表担忧,他认为非洲也会受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影响,因为“非洲的经济仍然脆弱,非洲对于基础设施、工业发展的需求非常巨大。因此,非洲国家发展同中国的关系是根本性的选择”。

孔戴总统表示,上一次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双方共同确定了非洲发展的优先领域,中国非常关注非洲的工业化发展,并加快了对非洲制造业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技术转移。

孔戴总统表示,希望未来有更多的中国私营企业与银行来到非洲。同时,他希望,中非之间能够在新技术领域加强合作。

孔戴总统认为,中国与非洲在数字信息领域合作也有很大潜力。中国在数字信息领域发展迅速,而非洲对电子产品、现产品的需求非常旺盛,非洲成为全世界手机的主要市场之一。他表示,欢迎中国数字信息领域的企业到几内亚投资。

在孔戴总统看来,“非洲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并能够从中获益”。他表示,当前“一带一路”第一阶段之中,东非国家是主要受益者,因此他希望“一带一路”能够延伸到西非,让西非也能够充分参与“一带一路”。

谈及西方对中非合作的质疑声音,孔戴总统表示,“从2011年开始,我就说,中国对于非洲来说是一个机遇,非洲对中国也是机遇。我们的观点没有改变。我们现在依旧认为,非洲的落后,在于能源领域、基础设施、教育和医疗卫生。但是现在非洲与中国的合作覆盖了这些领域。所以我们非常看好中非合作。一个明证就是,我没有听到一个非洲国家对中非合作发出批评的声音”。

“我们一直都认为,中非合作对于双方都是有利的,对非洲如此,对中国亦是如此。我们依旧持有这一观点,而且现在我们更加坚信不疑。”孔戴总统说道。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