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凝共识明方向

乘北京峰会东风,澎湃前行

本报记者  王  萌
2018年09月05日09:2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盛装的青少年载歌载舞,欢迎参加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贵宾。新华社记者 申 宏摄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新华社记者 刘卫兵摄

  9月3日,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欢迎晚宴文艺演出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演员表演《鼓角相闻》。新华社记者 燕 雁摄

  9月4日,来自刚果(布)的记者(前)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工作。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摄

  9月3日至4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举行。中非领导人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主题,共同规划未来中非合作前行路径,赋予中非关系与合作新的时代内涵。

  中非命运共同体、“八大行动”、“一带一路”、北京宣言……本次峰会形成一系列新倡议新理念新纲领,为中非携手再出发指明方向。

  论坛规模

  前所未有的大

  50多名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出席峰会,联合国秘书长作为特邀嘉宾、27个国际和非洲地区组织作为观察员相聚北京——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继2006年北京峰会和2015年约翰内斯堡峰会之后,中非友好大家庭的又一次大团圆,也是中国今年举办的规模最大、外国领导人出席最多的主场外交。

  本次峰会规模空前,出席峰会的各国领导人、各界代表人数及相关配套活动都超过以往。更为特别的是,自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非合作论坛相继增加了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纳法索3名新成员,进一步壮大了中非友好的力量,为中非合作注入了新的动力。

  此次峰会两天时间,可谓是行程满满,成果累累。峰会期间,习近平主席发表主旨讲话和演讲,和夫人彭丽媛为各国领导人夫妇举行欢迎晚宴,和论坛共同主席国南非总统拉马福萨主持圆桌会议,同非方有关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等。除多边活动外,习近平主席还同与会的外方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等举行密集双边会谈会见。这体现习近平主席对中非关系一如既往的高度重视,为中非互利合作注入更强动力。

  本次峰会通过《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论坛—北京行动计划(2019—2021年)》,为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中非合作进行规划。这两份文件是对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的有序承接与发展,为中非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非洲联盟轮值主席卢旺达总统卡加梅说,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方的努力已经充分表明,一个更加强大的非洲是发展的机遇,与非洲合作大有前景。

  交往密度

  前所未有的高

  “合抱之手”,这是中非合作论坛的会徽,更是中非友好关系的生动写照。

  “中非合作要给中非人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和实惠。”中非合作,在一个“共”字。中国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携手打造责任共担、合作共赢、幸福共享、文化共兴、安全共筑、和谐共生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树立典范。

  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世界大变局之中,中非如何继续携手同行,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未来3年和今后一段时间重点实施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动”——实施产业促进行动、设施联通行动、贸易便利行动、绿色发展行动、能力建设行动、健康卫生行动、人文交流行动、和平安全行动。

  “八大行动”涉及中非合作所有关键领域,在总结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成果基础上,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具体路径,成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

  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许镜湖认为,“八大行动”最大特点就是体现一个“实”字,看得见、摸得着。例如农业方面,中方提出支持非洲在2030年前基本实现粮食安全,目标非常明确。

  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南庚戌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对非务实合作新行动、新举措高瞻远瞩,这些新举措非常契合非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相信这些举措有助于把非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提高非洲人民福祉,更有助于推动中非合作加速提质增效,也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合作发展

  前所未有的快

  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一个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人口占世界人口近1/3。

  独行快,众行远。发挥各自优势,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是中非合作的必由之路。依托“一带一路”,中非致力于开拓新的合作空间,发掘新的合作潜力,在传统优势领域深耕厚植,在新经济领域加快培育亮点。

  如何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习近平主席强调,中国支持非洲国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愿同非洲加强全方位对接,打造符合国情、包容普惠、互利共赢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共同走上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的幸福之路。

  习近平主席为非洲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方式和内容给出更加清晰的答案。中非共建“一带一路”,是言必行、行必果的合作之路,是造福中非人民的共同繁荣之路。中国欢迎包括非洲企业家在内的世界各国企业家到中国投资兴业,也积极鼓励中国企业家到非洲开拓发展,携手共建“一带一路”。

  “我们已经制定并在实施一项雄心勃勃的经济金融改革计划。”乍得总统代比发出邀请:欢迎中国企业家赴中部非洲国家投资兴业。

  在坦桑尼亚国会议员达拉利·卡夫姆看来,中国在对非洲提供援助与开展合作的同时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是非中经贸合作不断深化的关键。他相信,非中之间越来越密切的经贸往来与多领域合作必将为非洲国家带来更多机遇。

  多哥工商会主席梅巴表示,中国和非洲国家之间可以在“一带一路”倡议下实现互惠互赢,创造出一种新的协同发展模式。“目前非洲很多国家不被其他国家所看好,现在中国给了我们希望,我们一定能携手共进。”

  中非关系

  前所未有的好

  2000年,英国《经济学人》杂志将非洲称为“绝望的大陆”。正是在那一年,“中非合作论坛”应运而生,开辟了中非集体对话、共谋发展的新路径。

  如今,非洲已成“希望的大陆”“发展的热土”,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非合作正助力“非洲雄狮”加速奔跑。

  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任务、共同的战略利益,把中国与非洲紧紧联系在一起。诚如习近平主席所强调,任何人都不能破坏中非人民的大团结,任何人都不能阻挡中非人民振兴的步伐,任何人都不能以想象和臆测否定中非合作的显著成就,任何人都不能阻止和干扰国际社会支持非洲发展的积极行动。

  新时代中非关系正蓄积起强劲动能,迎来广阔美好的前景。北京峰会发出了构建更加紧密中非命运共同体的新呼唤,谱写出“一带一路”对接非洲发展的新乐章,制定了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迈进的新路径,奏响中非人民心手相连亲如一家的新旋律。

  此次峰会向世界再次释放非中致力于加强友好协作、促进发展中国家大团结的强烈信号。非洲各国领导人认为,这次峰会务实高效,成果丰富,有力推动非中合作深入发展,开启了非中合作新时代。

  习近平主席在4日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桌会议上发出号召,“让我们以此次峰会为新起点,秉持初心,团结一致,为实现中非共同发展振兴的伟大梦想而努力奋斗。”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