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媒罕见为中国发声 肯定中国为非洲所做贡献

2018年09月05日07: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旧金山9月4日电 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在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而早在开幕前,一些西方媒体就已经在带着有色眼镜,语气尖酸地评价着这场峰会。但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8月31日的例行记者会上公开表示,欢迎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在内的国际媒体客观、公正、平衡地报道这次峰会。

为什么特别提到CNN?因为它在中非合作论坛的前夕,发布了一篇深度调查的报道《中国带来就业机会》,较为客观地评价并且肯定了中国企业在非洲的发展经历,以及为当地的就业、民生、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做出的贡献。

在CNN的调查报道中,提到了麦肯锡公司2017年发布对报告,该报告对8个非洲国家的1000多家中国建筑业、制造业、贸易、房地产等企业公司进行了调查,发现在这些国家的中国企业有平均89%的雇员是非洲本地人。中国总共为非洲带来了数百万计的工作和就业机会。三分之二的中国企业为当地人提供技能培训,二分之一的中国企业提供实习机会,还有三分之一的中国企业为当地引进了新技术。

CNN在文中列出的这一数据,无疑会让前美国国务卿雷克斯·蒂勒森有点下不来台。

在今年3月份,蒂勒森曾对埃塞俄比亚领导人说,中国投资者“不会在当地创造大量的就业机会。”

埃塞俄比亚工业化战略的制定者、高级政府官员阿尔卡贝(ArkebeOqubay)对CNN是这么评价蒂勒森的言论的 “我相信他的言论是非常短视的,不敢相信美国的国务卿竟然被误导了。”

阿尔卡贝同时表示: “中国是一个正在崛起的经济体,作为非洲人,我们是不是从中国帮助中收益,这得由我们自己来判断。我们并不需要边上站着一个证人。”

西方部分人一直在鼓吹中国在非洲搞“新殖民主义”的说法。然而在CNN报道采访中,非洲的当地人用他们的亲身经历、切身体会为中国正名。

“我们不会遇到殖民主义,这一事实很重要,” 埃塞俄比亚投资委员会委员贝拉丘菲克雷(BelachewFikre)在采访中说到,“这事关爱国主义和尊严,你不能命令埃塞俄比亚人。”

CNN接着贝拉丘的话指出,除了在1935年至1941年期间,被意大利独裁者墨索里尼(Benito Mussolini)短暂的入侵外,埃塞俄比亚是非洲唯一一个未被殖民过的国家。

早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之前,埃塞俄比亚总理阿比(Abiy)就表示,他会要求中国派出更多的中国。

“中国公司来非洲并不容易,”阿尔卡贝说,预计到了2050年,非洲人口将达到25亿,他认为像他这样的国家现在必须吸引投资,用于确保非洲大陆的政治稳定。(宫欣)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