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惠”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媒体吹风会侧记

本报记者 王海林
2018年09月05日05:5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迄今为止我国举办的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主场外交活动。”9月4日,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媒体吹风会上,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外交部非洲司前司长许镜湖向在座的百余名中外媒体记者介绍本次论坛的主要情况,分享对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的理解,并与记者积极互动。

  9月3日下午,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命运 同心促发展》的主旨讲话,会场内外,反响热烈。

  “听了习近平主席的讲话,我感到非常振奋。特别是‘八大行动’中提到的基础设施、医疗健康等领域的合作,正是我们需要的。”纳米比亚广播公司记者萨斯莉娜早早来到吹风会现场,期待了解更多中非合作的信息。

  “‘八大行动’每一项都实实在在,切实推动非洲发展。非中友好深入人心、深得人心。”加蓬总统府记者基内表示,他尤其关注其中的能力建设行动,“期待未来我也能有机会去中国培训学习”。

  “‘八大行动’最大特点就是体现一个“实”字,看得见、摸得着。”许镜湖介绍。她指出,在总结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成果基础上,“八大行动”更具有针对性、普惠性、完整性,将会给中非人民带来更多实惠,为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指明了具体路径,成为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务实合作的最大亮点。

  许镜湖表示,中非双方将继续致力于加强在产能产业、基础设施、贸易、卫生等传统优势领域合作,同时也提出了新的合作方向,也就是进一步拓展在绿色发展、能力建设、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领域合作,特别是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为推动“八大行动”顺利实施,中国愿以政府援助、金融机构和企业投融资等多种方式,向非洲提供600亿美元支持。对此,发布会上有西方媒体提出质疑,认为这会加剧非洲国家的债务问题。许镜湖表示,中国并没有加重非洲的债务,非洲的债务原因复杂,是长期累积、遗留下来的。此外,非洲很多债务负担比较重的国家,其主要债权方并非中国,将非洲的债务问题归咎于中国是毫无道理的。

  非洲正处于发展上升时期,致力于实现工业化、经济多元化以及现代化,但资金、人才缺乏、基础设施落后这三大瓶颈长期以来制约着非洲的发展。中非经济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已经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拥有人才、资金、设备等方面的优势,可以补充非洲的短板。“中非双方会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商谈,确定项目的实施,同时考虑项目建成以后的配套以及可持续发展,帮助非洲增强造血功能。”许镜湖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5日 07 版)

(责编:白宇、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