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教研相长七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2018年09月04日09:4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9月3日,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和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共同主办的“教研相长七书”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魏长宝、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代表主办方致辞。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总编辑助理王茵主持会议。

魏长宝总编辑在致辞中指出,“教研相长七书”是由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各位专家学者多年从事田野调查工作,长期关注和思考当下社会史区域史发展的基础上形成一个最新的研究成果。这七本书的主编和作者紧紧围绕中国社会史、区域社会史的教育时间和田野调查,始终遵循教研相结合的原则,既理论的论证又有身体力行的总结,集中体现各位总编和作者数十年的历史研究的生涯和自己的思考。

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行龙谈到,“教研相长七书”正是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科研、教学团队二十余年孜孜不倦、辛勤耕耘的成果结晶。这套新问世的丛书中,既有学术经典修订再版,又有反映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多年积累、苦心经营、反映最新学术动向的原创新作。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虞和平指出,“教研相长七书”作为教育与研究相结合的成果,这套书的出版对学校加强相关工作,推动相关的教育成果会起到领先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杨念群教授认为,《中国近代社会史》一书的整个脉络,包括方法,包括转换,都是非常大的总结性的成果。他指出如何把这些仪式文本的地方性跟它的普遍意义上的问题关联起来,这是目前区域史研究面临的最大问题。

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原副总编辑郭沂纹作总结发言,他表示教研相长做起来并不容易。“行龙教授和山西大学中国社会史研究中心不仅做到了,而且做得很好。”多年来他们一直秉持教研相长的优良传统,在做好科学研究的同时,做好本科和研究生的教学工作,在出成果的同时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社会史研究人才,为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社会史研究做出了贡献。

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员虞和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社会史研究中心主任李长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员吕文浩、北京大学历史系教授李伯重、中国人民大学清史研究所重点研究基地主任杨念群、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李金铮、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郝平等2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座谈会。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