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互联互通,促进可持续发展

人民网记者 邹松、韩晓明、申少铁
2018年09月04日21:16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关注非洲,总是绕不过其基础设施建设。”9月4日,在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暨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以下简称中非企业家大会)上,主持人非国大党经济发展论坛主席达瑞尔·斯瓦尼普直接切入主题——“加强基础设施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

斯瓦尼普强调,希望与会者进一步关注非洲的现状,着眼其未来的长远发展。

着眼长远发展战略

“对于突尼斯基础设施建设来说,投资的不仅仅建设医院、铁路、大坝等,而是要有前瞻性的目光,考虑未来几十年当中需要哪些基础设施,明确未来的需求,不仅仅是整个国家的需求,而且根据不同区域有不同的特定需求,并且把这些需求和邻国的优势联结在一起,考虑到未来的发展需求。”突尼斯投资局局长哈利勒·拉比如此开门见山。

吉布提港务局及自贸区主席阿巴备·哈迪也坦陈,基础设施建设是基于需求驱动的项目。据了解,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市场很大,尤其是铁路设施建设的不足,每年基本上占到GDP2%左右。因此,期待更多的企业在非洲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投资。目前全球增长最快的十个经济体中,有五个经济体来自非洲。

哈迪表示,非洲位于全球的中心,任何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包括贸易或者铁路方面都会获益,非洲可以被当做货物贸易或者东西贸易之间的大陆桥梁,连接了印度洋和大西洋。

“基础设施建设意味着互联互通,会把道路、铁路以及通信联系起来,这是经济发展的必要条件。”埃及银行行长穆罕默德·埃特雷透露,此次参会期间,埃及银行键入了中国和非洲银联体,今后,中非银行之间要开展合作,将进行更多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这是一次机会,尤其是对中国和非洲来说共赢的合作。

实现共商、共建、共享

“基础设施建设对于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作用是毋庸置疑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舒印彪介绍说,目前,国家电网在非洲的员工90%以上都是本地人,并培养了3000名以上的当地工程技术人员,电网建设的技术、电力基础设施运维技术提供培训,同时注意尽社会责任,要把每一个项目真正让所在国和当地社会感到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深切感到带来的好处,共商、共建、共享,比如资助学校,建设公路。

据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铁建)总裁庄尚标介绍,非洲是中国铁建最主要的市场,目前在非洲47个国家开展了相关业务,基本上涵盖了整个非洲。目前在建项目合同额是670亿美元,占中国铁建海外项目的70%以上。从修建坦赞铁路开始,一直在非洲从事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一大批著名工程,比如坦赞铁路、亚吉铁路、安哥拉本格拉铁路、在尼日利亚的阿卡铁路、阿布贾城轨,以及在阿尔及利亚的东西高速公路,这些项目都创造了非洲各个项目的第一。目前累计修建的铁路达到一万一千公里,公路达到四千八百公里以上,还有其它的房建、市政、港口、医院,中国铁建的工程遍布整个非洲大地。通过这些项目的实施,中国铁建从原来的工程承包商,逐步发展成为集承包商、投资商、运营商、服务商和集成商于一体的综合集团公司,也从原来的项目建设者演变成跟非洲同胞,非洲所在国经济社会建设的参与者、贡献者,另外在实施这些项目的时候,给非洲当地国家和人民带来了实惠。

在中国中铁股股份公司董事长张宗言看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和发展,对于非洲国家经济的可持续性是非常重要的基础,通过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加快非洲国家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可以促进或者使非洲国家的经济发展具有可持续性。

“电力基础设施的特点是投资巨大,但回收周期加长。”据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森洪水介绍,2003年,中国电力与赞比亚政府签署了10个水电项目,经过14年的建设都按时落地建成。

大变局下的机遇

“这是一个大变局的时代,中非的合作与发展,成为影响这个时代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峰介绍说,海航与中非基金和非洲的合作伙伴在加纳投资了AWA,5年来运营非常好,已占加纳航空市场的50%。同时,已成为加纳盈利的航空公司,大量雇佣的是当地的非洲朋友。与此同时,海航在非洲管理10个机场,拥有先进的管理经验。

“参加此次大会,给年青一代的企业新人带来了很大的启示和机遇。”太平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洋建设)董事局主席严昊表示,非洲各国都在强调基础设施建设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太平洋建设应该把握非洲大力发展基础设施的机遇,与非洲进行长远战略的合作。

严昊表示,作为未来即将进入非洲的中国企业,希望和非洲的基建企业合作发展,成为全球不断探索基建标准和制定标准的企业之一。

“中国和非洲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700亿美元,有了中非银联体,双方之间的贸易会有更大的增长。”埃特雷表示,对所有的非洲国家来说,最需要基础设施的建设,需要更多的投资。

同时,埃特雷还强调,非洲的领导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应该积极响应,因为这对中非双方来说都会受益。对此,庄尚标表示,中非要加强“一带一路”和各个国家之间的战略需求,进行友好的对接,从而为非洲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切实的利益。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