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与纳米比亚湖山铀矿一同成长

2018年09月04日10:34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纳米比亚海滨小镇斯瓦科普蒙德,早上5点多,天还没亮,刘洋已经起床,准备坐班车去60公里外沙漠中的湖山铀矿。

  斯瓦科普蒙德处于大西洋沿岸,受本格拉寒流影响,清晨常笼罩在阴冷潮湿的雾气中。这样的天气,更容易让人思乡。

  “来纳米比亚5年多,习惯就好了。”刘洋说。

  刘洋是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下属的纳米比亚湖山铀矿项目水冶厂实验室经理。湖山铀矿位于纳米比亚中西部纳米布沙漠地区,资源储量约29.3万吨,列世界第三。2012年,中广核铀业发展有限公司联合中非发展基金收购湖山铀矿,这是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之一。

  2013年2月,刘洋来到纳米比亚,参与湖山铀矿建设工作。那时,刘洋26岁,从中南大学研究生毕业不久。

  “来之前也担心,毕竟是来非洲,各方面条件都不清楚。但考虑到是新建铀矿,在职业发展方面会有更多机会,也就坚定了信心。”刘洋说。

  2013年4月,湖山铀矿正式动工。最初,刘洋作为助理工程师,做运营生产准备、设计和现场审查等工作。“当时这里还是一片荒漠,没有水也没有电,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我也是跟着资深冶金工程师学着做,向外方有经验的工程师学习,不断积累经验。”

  2015年,矿建工作如火如荼,地面上矗立起钢铁结构、生产厂房,地面下巨大的矿坑初具规模。刘洋也在这一年被任命为水冶厂高级工程师。水冶厂初具规模后,刘洋转到调试团队。“当时工作重心不一样了,之前是案头工作,进入调试阶段后,跟设备打交道多,冷试、热试,任务很紧张。我们与外方同事一起工作,不断融合,相互学习。”

  2016年,24岁的纳米比亚大学毕业生凯瑟琳·施佛图卡加入刘洋的团队。凯瑟琳跟刘洋一样,学冶金专业。在刘洋等高级工程师带领下,凯瑟琳和其他实习生一起参与到水冶厂调试与运营中。

  “我每天都要戴上坚固的安全头盔,穿着安全鞋和工作服,这是矿山工作的穿戴。然后跟着资深工程师一起工作,这是很棒的经历……很荣幸能够与世界上一些最优秀的项目工程师一起工作。”凯瑟琳说。

  2016年12月,湖山铀矿产出第一桶八氧化三铀,随后进入试生产阶段。

  2017年底,刘洋转到实验室,当了经理。“非常感谢湖山铀矿这个平台,让我从对矿山一无所知成长为业务骨干,获得了经验,现在做了管理者,我的职业经历与湖山(铀)矿紧密相关,一同成长。”

  2018年初,凯瑟琳结束了实习工作,成为一名初级冶金工程师。她说:“我现在掌握了相应的专业知识和技术,获得了很多经验,可以独立工作,很幸运能够参与这样一个杰出的多元化项目。”

  5年来,很多与刘洋同批来纳米比亚的中国员工都已回国发展,刘洋却说:“我这边生产压力大,实验室非常重要,当地目前很难找到能把我的工作接过去的技术人才。湖山(铀)矿给了我成长的平台,我也有相应的责任。”

  负责项目运营的中广核斯科公司总经理蔡于胜介绍说,湖山铀矿项目达产后,将使纳米比亚国内生产总值每年净增约5%,出口增长约20%,有望使纳米比亚成为世界第三大天然铀生产国和出口国,大大提升纳米比亚矿业的国际竞争力。(记者 吴长伟)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