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德国教师成香饽饽 缺口高达4万

2018年09月04日09:0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教师协会主席迈丁格(Heinz-Peter Meidinger)近日抱怨指出:“德国近三十年来都没有这么大的教师缺口,整整缺少4万名教师”。联盟党议会党团主席考德尔(Volker Kauder)也指出:“从各地开学的情况可以看到,德国正逐渐陷入教育危机之中。“造成教师荒的原因有很多:出生率上升、难民大量涌入、赶上许多教师退休、缺乏教育投资、大学师范专业入学门槛高。最受影响的是那些教师工资较低的学校:小学、职业学校、特殊教育学校。另外柏林和其他城市贫穷市区的学校也难以招到新师资。

一些地区为了解决缺少老师的问题,允许那些没有拿到国家承认的教师学位的人做老师。比如德国人口最多的北威州让那些有工作经验的非师范毕业生在学校里接受教师培训课程,经过两年的实践和理论,他们就能拥有教师资格。

在德国,连售货员、餐饮服务员和工匠行业学徒都要花费数年才能出师执业,因此转行能当老师的情况存在争议。在此之前,2013年,16个州的教育部长曾达成共识:所谓非科班出身的教师只能是不得已的最后选项,并且只能是暂时填补教师缺口的方案。不过德国联邦教育协会主席贝克曼(Udo Beckmann)认为,这可能会成为一个长期的解决办法。去年,德国各地教师招聘名额约有3.4万人,最终聘请了逾4400名“半路出家”的老师。(老任)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