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与亚洲”主题论坛看好中国作用

本报驻法国记者  葛文博
2018年09月04日08: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日前,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在法国普瓦捷市举行第十二届“中国与亚洲”主题论坛,与会人士高度评价中国维护国际秩序与促进共同发展的积极作用。

  法国外交部部长勒德里昂指出,在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多边主义面临严峻挑战。法国重视中国作用,法中、欧中有必要加强合作,尽快细化、落实共同行动,为世界平衡发展注入更多信心。法国驻俄罗斯大使、前驻华大使白林表示,中国是国际多边体系的坚定维护者。

  中国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得到与会人士的积极肯定。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中心中国事务负责人艾丽斯·艾克曼指出,近年来中国外交更注重与周边地区的经济与安全合作,将共同利益最大化。

  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前驻法大使希巴尔表示,近年印中两国经济交流频繁、共同利益增多,就地区和平发展、亚洲共同命运达成诸多共识,在多个层面的合作更加紧密。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法国地缘政治专家米歇尔·富歇表示,中国政府立足长远,将“一带一路”倡议打造成经济、艺术、文化、技术之路,对世界产生积极深刻影响。

  “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国家的自主选择”,突尼斯前驻华大使巴斯里表示,“平等的对话、对多元文化与发展方式的包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和谐之处,是吸引广大发展中国家积极参与的重要原因”。

  “我希望欧洲更深度地同‘一带一路’对接,此举将加速双向开放、提升欧中合作质量。”法中电力合作协会主席马识路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这是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好机会,“中国对欧洲敞开怀抱,我们应做出更积极的回应”。

  “加快‘一带一路’倡议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有助于促进民生福祉。”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承担起了一个大国的担当,不断为人类的共同发展献计献策。中国提倡多边主义、平等对话,将有力促进世界朝着更包容、更高效和更美好的方向发展。

  (本报法国普瓦捷9月3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4日 21 版)

(责编:陶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