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奏响中国与苏丹关系新乐章(大使随笔)

李连和
2018年09月04日08: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国与苏丹传统友好,发展战略契合,经济互补性强,民意基础牢固,务实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

  

  苏丹位于非洲东北部,幅员辽阔。我踏上苏丹这片热土已近4年,亲身感受到苏丹人民的友好热情和淳朴善良,亲眼目睹苏丹的发展变化和中苏友好关系的日新月异。

  我时常徜徉在尼罗河畔,看着尼罗河水泛起的涟漪,想到奔腾不息的黄河、长江。黄河、长江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精神与情感的象征;青、白尼罗河在苏丹交汇,滋润了苏丹人民赖以生存的沃土。灿烂的“两河”文化造就了两国对彼此思想观念和行为习惯的理解。

  中国与苏丹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自1959年建交以来,各领域友好关系始终平稳健康发展,一贯相互理解,相互配合,始终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相互支持,两国关系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上世纪60年代,周恩来总理访问包括苏丹在内的非洲10国,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首次访问非洲,被称为新中国外交史上建立中非新型关系的“开山之旅”,也为中国与苏丹关系谱写了美好的开篇。中国长期为苏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其中既包括中国援建的友谊厅等一系列在苏丹家喻户晓的项目,也包括为苏丹修建医院、学校、筑路架桥、为白内障患者实施手术的“光明行”等经济民生项目。

  2015年,习近平主席和苏丹总统巴希尔共同宣布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进入新的历史阶段。2017年,中国继续保持苏丹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全年中苏贸易额为28亿美元,约占苏丹同期进出口总额的21%。两国在石油、农业、矿业等各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中方帮助苏方建立了集油气勘探、开发、生产、炼油化工和销售于一体的完整石油产业链,中国企业也在合作中不断发展壮大,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人文领域,孔子学院、“欢乐春节”等已成为中国文化在苏丹的名片,“汉语热”在苏丹持续升温,苏丹喀土穆大学中文系学生穆罕默德(中文名赵之行)在第十六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中获得全球总冠军,提升了苏丹民众学习汉语的热情,促进了两国民间的友好往来。

  “一带一路”建设为加强中国与苏丹合作提供了难得的契机。苏丹是最早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并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协议的国家之一,期望将“一带一路”建设同本国发展战略对接,实现更大发展。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两国共建“一带一路”将会不断结出硕果。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与苏丹传统友好,发展战略契合,经济互补性强,民意基础牢固,务实合作面临新的历史机遇。习近平主席与出席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苏丹总统巴希尔在北京再次会面,共同擘画新时代中苏关系的美好蓝图。可以期待,两国战略伙伴关系将奏响新的乐章。

  (作者为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4日 03 版)

(责编:陶稳(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