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合作共赢成“时代范本”  “八大行动”提升中非合作水平

国际社会热议习近平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

2018年09月03日22:1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孟秋时节迎高朋,携手合作促共赢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3日开幕,习近平主席在峰会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加强对非关系的新理念新主张,宣布中国助力非洲发展的“八大行动”,引起国际社会热议。

互利共赢成为 “时代范本”

本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把“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作为主题,习近平主席在峰会上发出愿同非洲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共筑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呼吁。中非有着相近的历史际遇,相同的发展任务,中国梦与非洲梦交织。许多专家认为,面对国际形势发生复杂演变,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反映了中非共同的心声。

“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多次提到中非命运共同体,非常有感召力!”博茨瓦纳中国友好协会执行主席南庚戌表示,这种感召力根植于中非共同的历史遭遇,共同的发展梦想,将中非紧紧相连。中国用自身发展助力非洲发展,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不仅“授人以鱼”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的对非援助,更“授人以渔”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和技术交流,坚持“筑巢引凤”。当前,非洲正努力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正加快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中非之间的合作潜力巨大。中非共筑更加紧密的命运共同体将让双方的利益纽带更加紧密。它阐释出追求合作、共同富裕的内涵,中非合作的核心是为了全人类的共同利益。

俄罗斯外交政策、国防与安全领域专家格里高利·特罗菲姆丘克认为,中国与非洲人民都历经过重重困难与考验,都有着独特的民族精神,这使中非之间有着天然的亲近感。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并不是一个空洞的“政治项目”,该倡议本身具有迫切的必要性。“考虑到我们今天所面临的军事、政治和经济层面的挑战,未来想要靠一己之力谋求发展很难。构建中非命运共同体的倡议不仅有着牢固的历史基础,更是面向未来的保障。中国与非洲国家将携手向世界展示,如此规模的合作应该如何展开和实现,中非合作也必将成为国际合作的时代范本。”

“命运与共,这是对中非关系的整体概括”,分享通信创始人蒋志祥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还在中非企业家大会开幕式演讲中提到,生意做到哪里就在哪里播下友好的种子,项目建在哪里就在哪里树起友谊的丰碑。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不仅要把中国方案带给非洲人民,也要把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带到非洲。

战略对接助力非洲发展

非洲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的积极性很高,习近平主席不久前访问非洲时,见证了同塞内加尔、卢旺达等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的签署。此次,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抓住中非发展战略对接的机遇,用好共建“一带一路”带来的重大机遇,把“一带一路”建设同落实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相互对接。

悉尼大学商学院中国工商管理学教授汉斯·杭智科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可以将改革开放的经验带到非洲。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和国家推动的发展模式非常适合一些欠发达的非洲国家。“中国通过投资、贸易和教育为非洲稳定发展做出的努力应得到国际社会认可。非洲的稳定发展需要各国各区域多方面的努力,基础设施仅是提升人民生活水平的一项基本条件,还需要通过服务业、制造业提供就业,创造可持续发展的市场。中国是目前全球唯一一个对非洲提供了这种综合发展政策的国家。”

南庚戌认为,加强“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各国战略对接将有助于加速推进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经济发展水平。现有的国际金融治理机构如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门槛”高,效率较低,满足不了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特罗菲姆丘克表示,非洲国家一直积极关注“一带一路”倡议的建设情况。这一倡议于五年前提出,今天已经走向了全球。非洲国家不仅关注这一倡议的诞生与发展,更是亲身参与其中。毫不夸张地说,“一带一路”建设能为非洲国家未来一个世纪的工业与社会经济发展铺路。

“八大行动”提升合作水平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主席宣布了未来对非重点实施“八大行动”,在现场引起阵阵掌声,也吸引国际舆论关注。

南庚戌认为,习近平主席宣布的中国对非务实合作新行动、新举措高瞻远瞩。中非未来合作将聚焦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贸易投资、人力资源开发、科教文卫、生态环保以及和平安全等各个领域。中国的新举措非常契合非洲各国经济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具有很强的时效性、普惠性和鲜明的时代特色。“相信这些举措有助于把非洲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动力,加快非洲工业化进程,提高非洲人民福祉,更有助于推动中非合作加速提质增效,也将为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杭智科认为,中国有着同时帮助多个非洲国家发展的资源,推动这些国家走向国际化。通过中非合作,非洲国家可以将合作延伸到世界其他国家。通过向非洲提供教育、技术和资源,中国也将从这种长期的全球化过程中获益。

南非安全研究所专家扎卡里·唐奈恩费尔德认为,中国正经历空前繁荣时期,中国一直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未来5至10年,中国对非洲而言可能将更为重要。

特罗菲姆丘克表示,中国与非洲之间的常态化合作已经进行了多年,这也使得今天这一合作关系可以发展到更高的水平。中非合作涉及所有关键领域,包括经济、生产、贸易、人才政策、环境保护、卫生保健以及文化。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印证了中国的确是本着一种长期而负责的态度经营与非洲国家之间的伙伴关系。中国把提高非洲人民的生活水平放在首位,习近平主席在本次峰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体现了这一点。

特罗菲姆丘克认为,中非合作旨在切实提高非洲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合作应改变非洲长期以来的落后面貌,将非洲大陆带入一个全新的发展轨道。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并不容易,但非洲人民就此显示出的决心和中非双方的共同努力让人相信,“非洲的黎明”将到来。(姚丽娟 李明琪 盛楚宜 徐祥丽 王磊)

(责编:贾文婷、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