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各国媒体高度关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

2018年09月03日19:52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约翰内斯堡9月3日电(王磊)9月3日,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开幕,非洲多家媒体对此次峰会的召开表示高度期待,认为中非合作将迎来新机遇、新希望。

南非主流媒体News24发表题为《巩固非洲与中国的关系》文章。文章称,中非合作论坛将帮助53个非洲国家,非洲联盟委员会和中国形成更为团结、合作更为密切的伙伴关系。该峰会以南南合作原则为基础,为互利和支持提供了保证,同时也是促进非洲和中国实现共同增长,开创贸易与合作新机遇的平台。

南非独立传媒旗下网站发表文章,称中国与南非在峰会召开前即签订了多项合作协议。文章还援引南非总统拉马福萨的话,表示南中两国将继续加强高层关系和加深相互信任,并认为两国共同主持中非合作论坛有助进一步推动南非与中国之间的关系,同时也是对中国与非洲其他国家之间密切联系的进一步推动。

埃及总统塞西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埃及影响力最大的埃及《公报》报道称中埃两国在许多领域都有密切交流,同时还在区域和国际事务中保持紧密合作。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召开,将有助于中埃两国继续促进工业合作关系,加强在基础设施和安全方面的互利共赢,共享美好未来。埃及国家信息服务网站也表示埃及需要加强与非洲以及中国的合作,埃及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加纳发行量最大的全国性日报《每日写真报》在其官网发布文章称,此次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将继续加强中国与加纳的联系。加纳和中国将“加深我们的友谊,将我们的合作带到新的高度,从而为我们两国人民带来更大的利益。”在论坛召开前,两国就签署了八项合作备忘录。文章说,加纳将在中国的帮助下,尽快实现基于本国资源和能力的发展建设。

肯尼亚主流媒体《民族日报》(Daily Nation)也刊文表示,中非合作论坛为中非发展带来新机会。去年,中非贸易总额为1700亿美元。中国在非洲的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中国和非洲的合作已经从政府主导向市场主导转变。同时,非洲许多国家也把“一带一路”倡议视为合作新机遇。

乌干达媒体新愿景(New Vision)网站发文称,中国和非洲之间的关系不仅仅基于贸易,是与非洲的发展目标相一致的伙伴关系,而中非合作论坛是一个交流与合作的多边平台,涵盖政治、贸易、经济和文化的各个方面。

卢旺达的《新时代报》表示,中国和非洲的经济互补,中国已在过去三年用行动向非洲国家证实了自己的合作意愿和能力,未来三年中非合作论坛也将帮助非洲发展,助力非洲2063议程的实现。

总部位于尼日利亚的非洲神经(The Nerve Africa)网站在首页头图展示中非合作论坛的盛况。其文章标题为《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获非洲国家广泛支持》,文中称,“一带一路”倡议旨在改善跨大陆范围的区域合作和连通性,展示了各国共同发展的雄心壮志,将加强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的基础设施、贸易和投资联系,这些国家占全球GDP的30%以上,人口的62%和已知能源储备的75%。此次中非合作论坛举行将有助于非洲各国进一步讨论如何参与“一带一路”倡议。

尼日利亚媒体Nigeria Circle News发文称,中非合作论坛成立已经18年了,今年的北京峰会是中国和非洲各国大家庭的又一次重聚,也是今年中国规模最大的外交活动。我们可以看到北京已经做好准备,迎接来自非洲的兄弟姐妹合作共建一个拥有共同未来、更加繁荣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责编:贾文婷、王欲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