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中国与毛里求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前景广阔——访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

2018年09月03日10:53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毛里求斯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具有独特区位优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与中方开展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孙功谊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如是说。

孙功谊表示,在国际局势经历深刻变化、全球新挑战不断涌现的大背景下,中毛两国在各自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双边关系始终保持健康发展,双边高层互访不断。

在谈到中毛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可开展的具体合作时,孙功谊说,毛政府当前大力推进经济振兴战略,着力打造海洋经济、信息技术、航空和高端制造业等创新性支柱产业,这与中国寻求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大方向不谋而合。

孙功谊介绍,中国是毛里求斯最大的贸易伙伴国和进口来源国,两国贸易投资合作规模逐年上升,反映出中毛经贸投资合作发展的勃勃生机。在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以及文化交流等领域,中毛两国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将于3日隆重开幕。自2000年成立以来,该论坛已成为中国与非洲国家集体对话的重要平台和务实合作的有效机制,给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此次峰会是十九大之后中国面向非洲和发展中国家采取的重大外交行动,将以‘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为主题,把中非共建‘一带一路’、2030年议程、《2063年议程》同非洲各国发展战略结合起来,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孙功谊说。

据孙功谊介绍,毛里求斯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峰会筹备事务,对有关成果文件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这对在中非合作的大框架下更有针对性地推动中毛合作不断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峰会将为中毛双边合作转型升级提供历史性机遇。

“当前,中毛合作结构正在悄然发生变化:10年前,两国开展多项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许多工程已成为毛地标性建筑;今天,中毛合作开启崭新征程,金融、通信、旅游等服务业领域合作不断加强。如今毛里求斯在中国的‘能见度’越来越高,这里独特的自然风光、多元的社会文化、稳定的社会秩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企业和投资者,这为全面带动两国各领域合作开辟了广阔前景。”孙功谊说。(新华社记者文浩)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