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瞄准军购?杜特尔特首访以色列

2018年09月03日07: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杜特尔特定于9月2日访问以色列。这是菲以两国建交60多年来菲律宾总统首次访问以色列。

法新社报道,杜特尔特将会晤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讨论军购和劳务输出等议题。

【稳军购】

杜特尔特就任总统以来,强力推进反毒行动,引发美国等国家担忧。美国、加拿大已经中止向菲律宾出售军用装备。杜特尔特则宣称,菲律宾“不需要美国的战斗机或潜水艇”。

法新社报道,菲律宾与以色列之间的军售合作进展顺利。菲律宾2017年新晋为以色列军火的主要买家,购买雷达、反坦克装备等武器的合同金额达到2100万美元,还有意向以色列购买军机。菲律宾方面打算对武器装备作“检修”,金额数以十亿美元计,军购订单可能进一步增加。

菲律宾大学国际关系专家赫内里托·塞维利亚告诉法新社记者,杜特尔特访问以色列旨在为军队和警察寻找可替代的武器供应方。

以色列是全球主要武器供应商之一。以色列国防部数据显示,以色列防务出口近60%销往亚洲太平洋地区。

【谈佣工】

菲律宾是劳务出口大国。路透社报道,大约1000万菲律宾人在海外务工,占菲律宾人口的大约十分之一。侨汇是菲律宾主要外汇收入来源,被视为菲律宾经济的一条“生命线”。

现有2.4万至2.8万菲律宾人在以色列务工,多数从事看护服务。法新社报道,菲律宾方面期待杜特尔特出访能推动菲以两国就劳务出口签署协议,以保障菲律宾务工人员的权益。杜特尔特将在以色列出席一场见面活动,与菲律宾籍务工者交流。

两国政府代表将讨论推动旅游业发展。路透社报道,近几年,前往耶路撒冷旅游的菲律宾游客数量逐年增加。杜特尔特还将与内塔尼亚胡商讨在菲律宾和以色列之间开设直航航线。

以色列外交部说,150多名菲律宾企业家随同杜特尔特出访。

【避争议】

菲律宾曾在犹太人大屠杀时期向大约1300名犹太人提供庇护。以色列外交部在一份声明中说,以方重视这次来访,视为两国人民有力、友好关系的象征,期待释放两国关系发展的潜力。

以方期待菲方能就耶路撒冷归属问题作出表态。一名以色列外交官说:“我们一直鼓励菲律宾就这一问题(表态),就像我们对其他国家做的一样……不知道杜特尔特会不会这么做。”

菲律宾外交部官员、前总统发言人埃内斯托·阿韦利亚在访前媒体吹风会上说,菲方没有讨论过将驻以色列使馆从特拉维夫搬到耶路撒冷这一争议,“这不是讨论的议题”。

结束对以访问后,杜特尔特定于9月5日前往约旦,会晤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刘秀玲)(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