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论坛热议中国力量,与会人士达成共识——

中国是维护世界秩序与共同发展的中流砥柱

2018年09月03日0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巴黎9月1日电(记者 葛文博)8月31日,法国“展望与革新基金会”在法国普瓦捷市举行第十二届主题论坛“中国与亚洲”,论坛吸引多国政商学界人士参加,对中国力量和亚洲局势持积极态度,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认为中国是维护国际秩序、促进共同发展的重要力量与合作伙伴。

中国睦邻友好、温和包容的“亚洲政策”得到与会嘉宾的积极肯定。法国国际关系研究所亚洲中心中国事务负责人艾丽斯·艾克曼(Alice Ekman)指出,近年来中国外交更注重与周边地区的经济与安全合作,将共同利益最大化,成功为朝鲜半岛及周边紧张局势降温。

莫斯科国立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阿·沃斯克列先斯基(Alexei D Voskressenski)表示,中国在亚洲政策并非以“结盟关系”为基础,其外交思想清晰长远,经济上敞开怀抱,政治上给予承诺,和周边国家相处谦虚包容,与多个邻国磨合渐入佳境,这是中国成功的秘诀。

“中国是亚太地区最重要的角色,我看好澳中双边关系发展前景”,澳大利亚驻法国大使布伦丹·伯尔尼(Brendan Berne)回顾了从两国建交到近期合作的澳中友好交往史。他指出,澳中关系传统友好,两国政经文教交流频繁顺畅,华人华侨为澳大利亚经济社会建设贡献巨大,相信两国能继续进行良好沟通、克服种种困难,携手共同发展。

印度前外交国务秘书、前驻法大使希巴尔(Kanwal Sibal)表示,近年印中两国经济交流频繁、共同利益增多,就地区和平发展、亚洲共同命运达成诸多共识,在双边、上合、金砖、G20等多层面合作紧密默契。他强调“中印合作表明了,中国对亚洲不是‘统治’,而是进行积极影响”。

中国在当今世界事务中扮演角色愈发重要成为与会嘉宾共识。法国参议员、领土整治与可持续发展委员会副主席阿莱纳·富歇(Alaine Fouché)认为,当前世界面临气候变暖、空气和水体污染等自然危机以及人为的贸易战争及种种非人道主义的威胁,中国是当今世界的强大力量,在亚洲和国际事务中扮演重要角色。

法国驻俄罗斯大使、前驻华大使白林(Silvie Bermann)表示,中国经济实力持续增强、在国际社会寻求共同利益与合作伙伴、坚持多边原则而非“某国第一”,成为国际多边体系坚定的维护者。

法欧官员对深化双边合作抱有强烈意愿。法国外交部部长勒德里昂指出,在某些国家单边主义、保护主义的咄咄逼人的攻势下,多边主义陷入危机,气候变暖、国际经贸体系面临严峻挑战,法国重视中国力量,法中、欧中有必要加强合作,尽快细化、落实共同行动,为世界平衡发展提供智慧与信心。

欧盟对外行动署中国处官员克里斯托夫·马奈(Christophe Manet)表示,欧中近年在自由贸易、地区繁荣、安全反恐等领域合作持续加强,今年中欧领导人会晤顺利、成果喜人,欧中双方相向而行将增强各在反恐、自然灾害处置及为周边紧张局势降温的能力。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各方高度评价。法国地缘政治专家米歇尔·富歇(Michel Foucher)认为,中国政府立足长远,对“一带一路”倡议的财政支持巨量、政治意愿强烈,将其打造成经济、艺术、文化、技术之路,对世界发展造成积极深刻影响。

“加入‘一带一路’倡议是阿拉伯世界和非洲国家的自主选择”,突尼斯前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萨赫比.巴斯里表示,“平等的对话、对多元文化与发展方式的包容是‘一带一路’倡议的和谐之处,是吸引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重要原因”。

艾丽斯·艾克曼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但推广了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也传播了社会治理理念,“中国答案”对许多亚非拉发展中国家具有强烈吸引力。

“我希望欧洲更早、更深度地同倡议对接,此举将加速双向开放、提升欧中合作质量。”法中电力合作协会主席马识路(Hervé Machenaud)指出,“通过‘一带一路’倡议,中国企业走向全球,这是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好机会,中国对作为世界一极的欧洲敞开怀抱,我们应做出更积极的回应”。

法国前总理对人民网记者表示,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不但出色地维护了自身的发展权利,更承担起了一个伟大国家的职责,为人类的共同发展献计献策,逐渐成为世界经济和政治的重要领导者。习近平主席秉持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理念助力多边协商、平等对话,促进世界朝着更包容、更高效和更优质的方向发展。世界应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应对全球性威胁,更广泛地维护和促进民众福利。 

(责编:刘晶(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