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法国各界热捧

——专访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

2018年09月03日07: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图为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葛文博摄)
图为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葛文博摄)

人民网巴黎9月2日电(记者 葛文博)近日,中国驻法兰西共和国大使馆经济商务参赞处公使衔参赞高元元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高公参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受到法国各界热捧,中法经贸合作、“一带一路”倡议对接有望更上一个台阶。

记者:为筹备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我驻法使馆经商处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果和进展,法国业界反响如何?

高元元: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做出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国主动向世界开放市场的标志性举措。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样的时刻举办这一国际盛会意义重大。

我驻法使馆经商处在翟隽大使领导和亲自部署下,自去年底就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我牵头作组长,抽调两位年轻的法语干部专门做博览会的招展工作。当时国内寄来的招展材料还只有英文和中文,我们加班加点将材料翻译成法文,便于在包括法国在内的法语国家宣介和招展时使用。

举办以进口为主题的博览会,不仅仅是中国首创,在世界上也是唯一的此类专题性博览会。为了使法国各界深入了解进口博览会这一中国外贸新名片,我们除了和法国政府、中介机构及工商界做总体宣介外,还采取了精准对接方式宣介招展。商务部派出了由欧洲司司领导率领的工作组在今年1月22日来巴黎进行路演,我们精心做了会务安排。法方多名政要、来自100多家企业的200余名企业家参会,一些企业当场签约报名,效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我们聚焦500强企业,在巴黎、里尔等地一一走访。我们还走出巴黎,深入大区,在2个大区10个城市举办了11场推介会,并走访企业,希望挖掘他们的强项、特色、优势和拳头产品等。每当我参加各种双边、多边的外事活动,只要有机会发言,我们都积极给博览会“打广告”,尽可能地扩大影响。

法国还受邀设立136平米的“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区”,展示本国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产业状况、投资旅游,以及有特色的产品。在此,不得不提到法国政府对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支持。马克龙总统在今年初访华期间亲自向习近平主席表示将派高级别、高规格的政府和企业代表团参展,3月与习主席通话再次重申这一承诺。法外交部、经财部、商务投资署等政府机构、巴黎工商会等行业部门都给予宣介、招展工作积极支持和帮助。

现在首届国际进口博览会报名已经结束了,截至目前,已签约法企71家,展区占地面积5000多平米,这一数字在欧洲名列前茅,达能、法电、标致、索迪斯、欧莱雅、赛诺菲、施耐德、乐斯福等法国知名企业和机构将参展。虽然本次博览会已经扩充了30%的面积,但是展位仍然供不应求,据消息称博览会在全球范围得到追捧,第二届的名额已经“开抢”。我们曾预估报名截止是6月30日,实际5月中旬展位就已全部售罄。还有大量要求参展的法企由于报名时间较晚无法参展,我们将其列入参加明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的候选名单,将帮助他们早做准备。据我所知,许多法企已经开始为第二届博览会积极谋划,比如乐斯福集团已率先申请获得2019年第二届进口博览会参展资格。

记者:法国参展企业对此次博览会最关注什么,推动其参展的动力是什么?

高元元:我们感到法企对本届博览会如此关注,一是这些企业普遍重视、看好中国的庞大市场和经济前景,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百姓购买力不断增强,法国大企业关注产品在华份额,希望借助博览会平台提高形象、加深合作、了解中国市场未来发展,获取更多机会。一些中小微企业目前虽知名度不高、产量有限,但希望在中国市场挖掘需求和商机,谋求发展壮大。法企庞大的需求造成如今名额供不应求的局面。

记者:您及工作组在同法国企业家们的沟通中解答了他们的哪些疑惑或顾虑?

高元元:法国中小微企业家对中国市场非常重视,也非常想进入,但囿于自身实力不足,担心单打独斗、花了精力和资金却没有成效。对于他们的疑虑,我们重点介绍了博览会的配套资源,强调中方将精心做好交易团组织工作,中国各省市、央企都将组织交易团赴会,中方还将根据境外参展企业的需求,邀请其希望对接的采购商到会洽谈,做到精准对接。此外,首届博览会落幕后,博览局还将建立网络平台,供各方维持沟通交易、网络下单、深度对接。

法国作为欧盟农业大国,农产品企业关注对华贸易过程中认监委对企业出口资质认证中是否会出现已提交认证暂停、新认证申请时间过长等问题,担心参展商品无法如期获取认证并参展。为保证进口博览会企业对接、产品入华,中国商务部已联合多部委探讨开通资质认证快速通道,在保证产品安全可靠的基础上,为本展会参展农产品提供便利政策。

记者:此次参展的法国企业群体同别国相比有哪些特色,他们是否会得到中国市场的欢迎?

高元元:此次法国参展企业涉及领域广泛,包括航空、制药、工业制造等货物贸易以及物流、餐饮、教育、养老等服务贸易。参展方以大企业居多,较为集中地展示了法国的实力和风采,体现其产品和服务的特点和质量优势,相信一定能得到中国消费者的热烈欢迎。

记者:此次法企积极踊跃参展现象对中法双边关系和全球贸易秩序有什么影响。

高元元:法企积极参展必定对双边关系发展、双边经贸合作产生积极推动作用。今年上半年,马克龙总统、菲力浦总理相继访华,足见两国对双边关系的高度重视,和两国友谊的“紧密”和“持久”。两国领导人对中法经贸关系的未来规划了新蓝图,对未来经贸合作充满信心,在核能、航空、银色经济、生态园区、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创新、环境保护、城镇化建设等方面达成广泛共识。

中法都拥护自由贸易,反对贸易保护主义,赞成国际贸易中的多边原则,主张通过世界贸易组织解决国际贸易争端。马克龙总统对首届进口博览会的支持反映了法方对中国经济和中法贸易前景的信心。

中国是法国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我们搭建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一新平台,使法国等其他国家共同分享中国大市场和发展机遇,对法国来说有利于双边贸易平衡,对我国有助推动消费升级和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

我们从进口博览会在法大受欢迎,联想到马克龙总统访华期间对“一带一路”倡议的高度评价、法国参议院发布首份关于“一带一路”倡议评估报告、社会各界对“一带一路”倡议热烈、积极的讨论,以及法企业界的务实行动,感到法国从政府到民间对“一带一路”倡议持理解、支持的态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实现“五通”谋求共同发展,有利于国际社会的和平稳定。目前武汉至里昂班列以高效率、低成本吸引越来越多法国企业。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和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平台上,中法贸易一定会上一个台阶,也相信法国企业一定能在中国市场找到最佳位置、开辟崭新渠道,为中法贸易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取得丰硕成果。

记者:除了国际进口博览会事宜外,我经商处和工作组还为增强两国“一带一路”倡议对接做了哪些工作?对未来有什么工作设想?

高元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法方对“一带一路”倡议态度积极,双方应本着平等开放、互利共赢的原则在“一带一路”框架内推动开展务实合作。经商处一方面要继续积极做好宣介,加强语法各界交流互动,针对“一带一路”倡议的各个层面,以及对中法关系的影响力进行有益的交流思考,提出具有建设性、启发性、前瞻性的思路和建议。另一方面围绕“一带一路”经济推动力与法方探讨具体项目合作,比如通过中法三方合作机制,发挥法国地缘优势,探讨中法非合作项目。

(责编:刘晶(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