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810000、820000、830000,我们来啦!

——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火了

本报记者  柴逸扉
2018年09月03日06: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代祥展示用居住证在购票机上买到的动车票。(俞靖 摄)

810000、820000、830000,这三个数字分别是在内地(大陆)的香港、澳门、台湾居民公民身份号码的地址码。9月1日起,符合申领条件的港澳台居民,可以在居住地辖区申请领取居住证。

9月1日上午8时许,北京市石景山区新古城派出所,来自首钢集团创业公社的台湾青年郑博宇已在门口等候,准备做居住证办理的“先行者”。他的周围聚集了手拿“长枪短炮”的两岸媒体记者,大家和他一起等待,准备见证历史时刻的到来。

十分钟即完成办理

“之前一看到可以办理居住证的消息,我就开始在心里默默倒计时。这一天终于来了!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惠民政策。”眼前的郑博宇一脸兴奋,看到记者的到来,他打开手里的文件袋,介绍起办证时需要提交的材料。

“我手里有4种材料:台胞证、劳动合同、在职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台胞证和劳动合同平时就在我手里保存,在职证明和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要到公司的人力资源部门申请。人力资源部门同事的效率很高,不到一小时就把这两样材料准备好了。”郑博宇说,之前本来想和身边的台湾朋友组团来办证,不过考虑到办证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问题,于是就“身先士卒”,为大家探探路。

早上9时,新古城派出所户籍大厅开始办公。郑博宇走入大厅,向派出所民警递交了手中的材料:“您好,我要办台湾居民居住证。”

“您住什么地方?”民警问。

“创业公社37度公寓,8号楼。”郑博宇回答。

在确认办理者所住地址为该派出所辖区后,民警开始查看郑博宇所提供的资料,核实他是否有办理资格。确认无误后,民警请郑博宇先到照相室拍照,随后回到办理大厅录取指纹。左手拇指摁三下,右手拇指三下,郑博宇的信息采集完毕后,一张居住证办理的证明便随即打印出来。

“请核对一下信息,正确无误的话请您在回执上签字。”民警说道。签上自己的名字后,郑博宇带着随身资料和文件起身,这意味着居住证的办理完成了。整个过程只花了10分钟!

有证了先办信用卡

“有了居住证想要先干嘛?”看到郑博宇走出大厅,记者们纷纷围了上来。

“我想先去办一张信用卡。毕竟自己处在创业阶段,需要资金支持。过去因为我们在大陆只能使用台胞证,它的号码只有8位数,与大陆通行的二代身份证的18码不同,所以很多电脑系统都无法识别台胞证,也就办不了相关业务,包括信用卡办理。没有信用卡,我们只能自己在台湾换好人民币来大陆,但额度有限。假设要通过跨境转账,那么手续费会很高。”郑博宇说道。

不只是在金融方面带来便利,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申领发放办法》,港澳台居民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三项权利;可获得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服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公共文化体育服务、法律援助和其他法律服务、国家及居住地规定的其他基本公共服务等六项公共服务;还可享受乘坐国内航班、火车等交通运输工具,住宿旅馆,办理银行、保险、证券和期货等金融业务,与内地(大陆)居民同等待遇购物、购买公园及各类文体场馆门票、进行文化娱乐商旅等消费活动等九项便利。

“港澳台居民不只是持有居住证时享受更多便利,假设证件遗失,他们补办也快多了。”郑博宇说,之前自己的朋友丢失了台胞证,都必须去出入境管理部门办理,十分繁琐。“有同事因为出差时丢了台胞证,结果在外地滞留一周才能回京。但居住证万一遗失,大家只需要到辖区派出所补办,也可以在机场、车站先开具临时身份证明救急,便利性大增。”

各地出现办证热潮

不只是郑博宇,9月1日当天,内地(大陆)各省市的港澳台居民络绎不绝地前往居住地附近的受理点办理居住证。根据公安部发布的消息,各地公安机关按照就近便利原则,共设立受理点6572个,为港澳台居民办理居住证提供便利,仅北京就有322个受理点。

梁晶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一名港生,9月1日下午,她和同学一起到学校附近的松园路派出所办理居住证。“警察查验了我的回乡证和住宿登记证明后,就让我去拍照和录入指纹,不一会儿就办理完毕并给我们回执单了。希望拿到证后我可以在‘十一’期间好好享受各种便利,比如住酒店不再需要考虑是不是涉外酒店、坐高铁也可以直接刷证进站了。”

此外,据浙江省公安厅统计,截至9月1日16时,全省各地共受理港澳台居住证申请至少752件。在广西,南宁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代祥当天上午9时办理申请,12时即领到居住证,效率惊人。

按照相关规定,港澳台居民前往内地(大陆)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根据本人意愿,可以依法申领居住证。居住证采用和内地(大陆)二代居民身份证相同的制证技术和IC卡片,可以说除了卡面的几个字有所不同,其他都一样。

据了解,居住地住址证明包括房屋租赁合同、房屋产权证明文件、购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单位、就读学校出具的住宿证明等;就业证明包括工商营业执照、劳动合同、用人单位出具的劳动关系证明或者其他能够证明有合法稳定就业的材料等;就读证明包括学生证、就读学校出具的其他能够证明连续就读的材料等。

公安机关受理相关证件、证明后,将于受理日起20个工作日内发放证件。首次申请领取居住证,免收证件工本费。换领、补领居住证,应当缴纳证件工本费。

(责编:徐丹(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