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携手谱写中博共同发展新篇章(大使随笔)

赵彦博
2018年09月03日05:1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博茨瓦纳朋友告诉我,中国人是他们的好兄弟、好伙伴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在即。应习近平主席邀请,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率团出席北京峰会并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马西西总统今年4月上任后首次访华,也是12年来博总统首次访华,对中博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博茨瓦纳社会各界对此访充满期待。

  博茨瓦纳是南部非洲内陆国家,面积58万平方公里。这里有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钻石产销量位居世界第二,是名副其实的“钻石之国”。这里自然环境优越,野生动物众多,拥有世界闻名的乔贝国家公园、奥卡万戈三角洲等旅游景点。这里有优良的天然牧场,农牧业发达,牛、羊肉品质首屈一指。博茨瓦纳自1966年独立以来,保持了政治、经济和社会长期稳定发展,经济发展指标领先大多数非洲国家,目前人均国内生产总值约7600美元,被誉为非洲“小康之国”。

  中博两国是患难与共的真诚朋友。在博独立初期,中国曾支持博茨瓦纳反对邻国种族主义政权武装侵扰、维护国家主权与安全的斗争。中博1975年建交。建交前,博茨瓦纳顶住了西方国家压力,坚决投票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在之后的岁月里,两国风雨同舟,相互支持,建立起牢不可破的深厚友谊。博茨瓦纳始终恪守一个中国原则,中博两国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国为博茨瓦纳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包括承建铁路、公路,建设学校等。中国援博医疗队迄今已帮助超过200万人次的博茨瓦纳患者重获健康与希望。

  中博友好深入人心。在博茨瓦纳,越来越多人开始学习中文,博茨瓦纳大学孔子学院越办越红火。中国日益成为博茨瓦纳青年海外求学的首选目的地。目前,每年有几十名博学生赴华留学,其中不少是自费留学生,他们成了中国—博茨瓦纳民间交流的使者。文化、教育、医疗等各领域交流合作,让中博两国人民越走越近,越走越亲,中博两国友谊正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今天,无论你走在首都哈博罗内街头,还是身处热闹喧嚣的北部旅游小镇卡萨内,处处可见热情的微笑,时常能听到当地人用中文向你问好。博茨瓦纳朋友告诉我,中国人是他们的好兄弟、好伙伴。

  中博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两国人民都怀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此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上,中国将与包括博茨瓦纳在内的广大非洲国家围绕“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这一主题,共叙友情,共商合作,共话未来。在博茨瓦纳总统马西西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同他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深入交换意见,见证一系列合作文件签署。我有充分的理由相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博关系将迎来新的时代,两国一定会在共同发展的道路上携手谱写出新的篇章。

  (作者为中国驻博茨瓦纳大使赵彦博)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3日 10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