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非洲记者点赞中国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09月02日11:3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1日电(记者 杜明明)“中国先进的农业科技令人印象深刻,我希望这次中非合作论坛中国可以和非洲国家在农业方面有更深入的合作”,来自南苏丹国家广播电台的记者EDIR DAUNETO STEPHEN OMUNU(斯蒂芬)说。

慕田峪长城(杜明明 摄)

9月1日,斯蒂芬与其他来自博茨瓦纳、南非、阿联酋等20多个国家50多个媒体的近百名中外注册记者参加了由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新闻中心和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举办的“北京美丽乡村”城市采访活动,参观采访了北京慕田峪长城、长城国际文化村,以及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小汤山农业科技展示基地,亲身感受了北京市长城文化带和美丽乡村建设,了解了北京节水灌溉、蔬菜生产等农业科技成果。

南苏丹国家广播电台记者EDIR DAUNETO STEPHEN OMUNU(斯蒂芬)在长城上玩起了自拍。(图片由斯蒂芬本人提供)

慕田峪长城群山环抱,风景秀丽,植被覆盖率达96%以上,素有“万里长城慕田峪独秀”的美誉,是明代长城的精华段落之一。绵延起伏的长城令外媒记者们深感折服,他们认真聆听导游解说,时不时提出一些问题。活泼的斯蒂芬还在长城上玩起了自拍。他兴奋的说,“我从没见过这么长的建筑,非常震撼。长城这样伟大的工程凝结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毅力,也反映了中国从古代就具备高超的建设能力,相信这个能力可以运用到现在中国在非洲的建设项目上。中非合作已经开展了几十年,作为交流平台,中非合作论坛有利于我们总结过去的经验,更好的进行未来的合作。”

长城国际文化村坐落于慕田峪长城脚下,于2010年5月正式开村,总面积18.5平方公里,由慕田峪、北沟、辛营、田仙峪等4个行政村组成。其中,北沟村是北京市首个 “全国生态文化村”,曾获“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北京市最美乡村”等多项荣誉。村子里随处可见中英文对照的标牌以及农家住宿,道路两旁的板栗树、核桃树郁郁葱葱。

南非《星报》OMPHITLHETSE VIVIAN MOOKI(姆琪)被北沟村路旁的文化浮雕所吸引。(杜明明 摄)

渤海镇党委宣传部长王东伟、北沟村党支部书记王全带领记者团一行参观采访北沟村乡情村史陈列室、南侧文化长廊、老年活动驿站,这里展现了北沟村最美乡村的建设过程。长城国际文化村吸引了众多外国友人投资置业,美国“洋村民”萨洋经营的特色酒店“瓦厂”便是其中的一个。据悉,外籍经营者萨洋夫妇在当地改造设计废弃农居30余所,中外融合使北沟村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子变得更宜居。

“瓦厂”酒店一角。(杜明明 摄)

近年来,北京农业突出精品、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围绕首都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市场需求,走出了一条北京特色的都市型现代农业发展之路,小汤山特菜大观园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记者们饶有兴致的参观了这里的现代化连栋温室和日光温室,北京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克武详细介绍了这里叶菜工厂化生产情况和南果北种情况。温室里先进的技术手段,品种丰富的生菜以及香水柠檬、木瓜、香蕉等作物,都被记者们收入了镜头。

小汤山农业科技展示基地,又名特菜大观园 (杜明明 摄)

南非《星报》OMPHITLHETSE VIVIAN MOOKI(姆琪)说,“中国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令人羡慕,这次活动让我发现,中国的美不只是存在于现代化的城市里,还存在于像我今天看到的这样的美丽乡村。”

三位非洲记者合影。(杜明明 摄)

据悉,8月29日到9月2日,“城市采访”系列活动围绕北京高端制造、魅力京剧、中国高铁建设、北京携手非洲、京城京韵、北京科技创新、北京文化创新、中华杂技、北京美丽乡村、北京古都风貌等十个主题陆续展开,让中外记者从不同侧面近距离接触古老而现代的北京,了解北京携手非洲、合作共赢的相关情况。

 

 

(责编:陶稳(实习生)、徐祥丽)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