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巴西选举法院否决服刑中的前总统卢拉候选人资格

2018年09月02日11:0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法新社报道,巴西高等选举法院于9月1日否决了因贪腐罪入狱的前总统卢拉下届总统大选候选人资格。巴西定于今年10月举行总统大选。卢拉所属的巴西劳工党推举他为该党总统候选人。民意调查显示,72岁的卢拉如果参选,胜选的几率很高。

据报道,巴西最高选举法院经过马拉松延时会议,最终以4票对3票的些微差距,否决了卢拉的总统候选人资格。就此,因贪腐和洗钱罪在狱中服刑第五个月的卢拉,无法第三次成为巴西总统,尽管卢拉的律师们以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的最新宣言为论据,要求法院还给卢拉政治权利。前总统卢拉在离任8年后,仍然在民调中领先,拥有39%的民意支持。

这个裁决已经立即生效,但卢拉仍可提出上诉。卢拉所属的巴西工党立即发布声明谴责这一裁决是针对巴西左翼领袖的“暴力行为”。劳工党并表示将提出上诉。卢拉的竞选搭档费尔南多-阿达(Fernando Haddad)可能会顶替卢拉,成为劳工党总统候选人。

卢拉在2014年司法部门针对多名政要与国企石油公司勾连的反腐调查中被锁定。2017年7月他因贪腐和洗钱罪获刑9年半。卢拉提出上诉后,却在2018年1月被巴西联邦地区法院二审维持原判罪名,并加刑至12年零1个月。卢拉今年4月开始在南部城市库里蒂巴一所监狱服刑。(老任)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