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专访:以北京峰会为契机推动中喀合作迈上新台阶——访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

2018年09月01日14:3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专访:以北京峰会为契机推动中喀合作迈上新台阶——访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

  新华社雅温得9月1日电 专访:以北京峰会为契机推动中喀合作迈上新台阶——访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

  新华社记者乔本孝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即将召开之际,中国驻喀麦隆大使王英武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表示,中喀双方将以北京峰会为契机,进一步密切两国传统友谊和富有成果的合作,推动中喀友好合作关系迈上新的台阶。

  “目前,中国和喀麦隆双方密切沟通配合,积极为喀麦隆总统比亚顺利出席北京峰会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王英武说。

  今年3月,比亚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成为今年第一位来华访问的非洲国家元首,也是今年中国全国两会后到访的首位外国元首。访问期间,两国元首一致同意,充分发挥两国友谊基础深厚、合作潜力巨大等优势,推动中喀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今年7月,王英武在喀麦隆总统府向比亚总统递交国书。在随后的交流中,比亚总统感谢中方长期以来对喀方经济社会发展给予的大力支持,强调喀方致力于加强两国具有战略性质的合作关系。

  王英武表示,北京峰会将把“一带一路”倡议与非盟《2063年议程》、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包括喀麦隆“2035年远景规划”等在内的非洲各国发展规划更好地结合起来,为非洲的发展提供新的动力。

  本次峰会主题为“合作共赢,携手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王英武指出,北京峰会不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非政治互信和务实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而且将为中非携手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新动力。

  王英武表示,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8年来,受到中非人民的一致欢迎和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的一面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都将始终同非洲等广大发展中国家站在一起,永做非洲的真诚朋友和可靠伙伴。”

  王英武说,面对国际形势正在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中非双方都有着加强团结合作、迎接时代变迁的强烈愿望和现实需要,论坛各成员国对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充满了期待。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非领导人即将聚首北京。期待北京峰会在更高质量、更高水平上实现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更好造福中非人民。”王英武说。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