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非合作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

2018年09月01日08:5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殷淼摄影
殷淼摄影

人民网纽约8月31日电 (记者 殷淼)当地时间8月30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纽约联合国总部接受了人民日报等中国媒体的联合采访。古特雷斯表示,中国是多边体系的重要支柱,中非合作是南南合作的核心内容,对世界和平及发展至关重要。

古特雷斯将应邀访华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非常高兴接受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邀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并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此行的主要目的是展现联合国重视南南合作的成功以及中非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感谢中国对推动多边主义做出的积极贡献。

古特雷斯表示,中非合作是非洲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南南合作的核心内容,与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以及非盟《2063年议程》的目标相契合。即将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一个极其重要的时刻,中非领导人可以就共同关注的合作问题进行讨论。他说:“我坚信,非洲的成功对世界和平与发展至关重要,而非洲的成功离不开与中国的合作。”

古特雷斯说:“我们今天处于一个经济相互融合的全球化时代,一切事物都互联互通。例如,产自中国或我的祖国葡萄牙的某个产品可能就包含了产自世界很多国家的零部件。通过投资港口、铁路和公路等项目来增强连通性,对全球化背景下的世界发展至关重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不仅考虑了基础设施的连通性,同时也包括了电信和信息技术的联通。”

古特雷斯说,“一带一路”倡议不只是经济合作,也不只是互联互通,它与国家生活的方方面面密切相关,通过经济合作完善全球经济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造福当地人民,是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谈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时,古特雷斯说:“我们拥有同一个世界,生活在同一个星球,无论从经济发展、气候变化、或是和平安全的角度来说,如果我们要谋繁荣,谋发展,就需要结成一个命运共同体,需要一个共同的愿景。”

古特雷斯指出,南南合作不是要取代北南合作,发达国家应继续承担起对发展中国家的责任和义务,因为非洲发展的成功决定了其他发展领域的成功。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极其重要的全球贸易伙伴和全球投资者,中国过去几十年来的经济发展成功地推动了非洲的发展。

古特雷斯说,随着非洲重要性的提升,非洲国家应该在联合国这个平台上发出更大声音。中国一直支持非洲在联合国发出更大声音,事实上,所有支持非洲国家在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多边机制发出更大声音的努力都符合历史潮流。

古特雷斯说:“中国是多边体系的重要支柱。作为联合国的一个创始成员国,同时也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相信中国将继续为确保多边体系在基于规则基础上运行发挥重要作用。”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