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英法警告将对叙展开新打击  俄将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军演

多方围绕叙“化武”问题展开新博弈

本报驻叙利亚记者  李  潇
2018年09月01日05: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俄罗斯国防部8月30日发布消息称,俄海军与空天军将于9月1日至8日在地中海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将有超过25艘舰船和约30架飞机参加演习,俄海军总司令科罗廖夫负责指挥。这是俄罗斯自2015年参与在叙利亚境内打击极端武装以来,在地中海部署的最强大海军力量。俄波罗的海舰队前司令弗拉基米尔·瓦卢耶夫表示,俄正在释放明确信号:反对别国侵略叙利亚,反对美国及北约国家可能以“化武”为借口对叙利亚政府军实施军事打击。

  据今日俄罗斯网站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月26日表示,被叙政府列为恐怖组织的“白头盔”正与其他“恐怖组织”协调,试图在叙利亚西北部使用氯气伪造化学武器袭击现场。情报显示,几名“说英语的外国专家”已经到达现场,并将负责施放“毒气”,还有一批叙民众将扮演遭到叙政府“化武”袭击的平民,并接受“白头盔”人员的救治。而这一切,都将被所谓的“中东地区某英语媒体”拍下来传播到互联网上,以嫁祸叙利亚政府,而美、英、法三国将以此为借口,再度打击叙利亚。

  在俄罗斯军演消息发布前,各方已在“化武”问题上再度展开博弈。美、英、法三国8月21日称,将高度关切叙政府军在叙西北部可能的军事行动,并回应叙政府任何使用化学武器的行为。法国总统马克龙8月27日表示,法国已经做好准备,如果叙利亚再次被证实使用了化学武器,那法国就会对叙利亚发起新一轮打击。对此,俄罗斯外交部8月25日警告美国及其盟友,不要在叙利亚采取任何“不计后果的鲁莽行动”。据俄罗斯国防部的信息,美军伯克级宙斯盾导弹驱逐舰“苏利文”号已于近期在波斯湾完成部署,该舰搭载有56枚巡航导弹;美军一架载有24枚巡航导弹的B—1轰炸机也已部署在卡塔尔。

  在叙利亚周边军事部署骤然升级的同时,叙利亚国内局势也出现异动。据当地消息人士透露,近日有数千名反对派武装分子正从各处集结,准备对哈马省和阿勒颇省展开进攻。叙利亚国内政治分析人士阿德南对本报记者表示,在叙国内局势趋于稳定之际,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试图再次以“化武”问题为借口,在军事上影响和干预叙政府军的全面收复行动,同时在政治上抹黑叙政府,以达到在相关国际斡旋平台和谈判进程中打压叙政府话语权的目的。

  阿德南认为,美国在叙境内的军事存在,从未获得叙方的认可和同意,法理上站不住脚;而在叙利亚问题日内瓦和谈中,美方明显鼓动叙反对派提出各种不合理、不现实的条件,为谈判进程设置重重障碍。近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在叙利亚周边军事部署的升级,更显示出其试图长期影响和干预叙利亚事务乃至地区局势的图谋。

  (本报大马士革8月3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9月01日 11 版)
(责编:王仁宏、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