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铁建:五十年磨一剑 助力中非合作共赢新篇章

2018年08月31日14: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彤 王静 史雅乔)中国铁建股份有限公司从修建坦赞铁路开始,已在非洲耕耘发展50余年。中国铁建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奋健表示,从援建项目、劳务合作到设计施工总承包,从经营承揽到投资开发,中国铁建紧跟“一带一路”倡议,把中国产品、装备、技术引入非洲,推动中非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截至目前,中国铁建在非洲业务覆盖47个国家,已建成的铁路及城市轨道总里程10605公里、公路4800公里,运营及维护铁路里程超过2800公里。在非洲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采购当地设备及原材料总价值超过38亿美元,缴纳税收超过20亿美元。捐赠、援建等从事公益活动总投入超过8000万美元,累计雇用非洲员工超过45万人次,培训非洲员工超过30万人次。

两代人的传承见证中非合作延续

老周工作在中国铁建所属的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将人生最年富力强的22年奉献在“一带一路”征程上。

常年在外工作,老周谈起妻儿总是面露难色。当年第一次踏上异国他乡的路途,妻子带着两个孩子送他到村口,这一分别就是18个月。当一路颠簸后,风尘仆仆的老周到了家门口,“咚咚咚、咚咚咚”,没人开门。“咚咚咚、咚咚咚”,还是没人开门。突然从窗户旁边探出了两个小脑袋,圆圆的眼睛隔着玻璃盯着老周看。老周继续敲门,可是孩子们却不开门,隔着玻璃用陌生害怕的眼光盯着老周。老周恍然大悟,是啊,他想起离开家的时候,一个还是襁褓中的婴儿,一个才刚刚学会走路,怎么会记得这个一年半不在身边的父亲。

工作几年后,在一次新员工活动中,老周结识了新来的大学生杨俊,根据“传帮带”的传统,经验丰富的老工长老周成了杨俊的师父。

在随后的接触中,老周勤勉细致的工作作风和扎实过硬的技术水准让杨俊心服口服。对于他这位初出茅庐的年轻大学生,更是无微不至的照顾和毫不保留的传授知识。

机缘巧合,杨俊认识了老周的女儿,两个年轻人相识、相知、相爱了。

现在,老周和杨俊依旧奋斗在中土集团的海外市场,杨俊常常想起师父站在烫手的高层手脚架上的身影,和那件布满汗渍的短袖,他从岳父老周的身上看到了自己坚持下去的理由,潜移默化中,杨俊将这种默默奉献并扎根海外的精神传承下来,一干就是8年。

在非洲大陆上一道道铺就的铁轨,延伸着跨越四季而生生不息的中非友谊,更书写着中非合作的代代延续,承载着中非携手共进的段段历史。

可持续发展:扶上马,更要送一程

2018年1月1日,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运营的亚吉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被誉为“新时期的坦赞铁路”,是我国海外首条全产业链“中国化”铁路项目,实现了从“交钥匙”工程向“投建营一体化”的重大转变。

与此同时,中国铁建在亚吉铁路沿线修建并管理了6个工业园,实现了由建设亚吉铁路项目向参与沿线经济开发和产能合作的转变,开创了由建设一条铁路带动产生一条经济带的“亚吉模式”。

据初步测算,由于铁路及沿线工业园建设运营带来的拉动效益,埃塞国内经济增速将提高两个百分点以上。

如今,这条中国铺就的客货共线铁路通途,增进了埃塞俄比亚和吉布提两国的经济要素交流和人员往来,成为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加速器”。

与公路运输相比,亚吉铁路正式商业运营以后,货物运输价格下降约30%,从亚的斯亚贝巴到吉布提的时间也由原来的数天缩短为10多个小时,并且预计未来3年将有约3000名埃塞俄比亚籍员工在亚吉铁路上工作。

“扶上马”,更要“送一程”。亚吉铁路作为东部非洲不可或缺的基础设施建设,为非洲的互联互通以及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广阔前景,非洲将迎来更为完善的交通网络,而非洲大陆正朝着“连通诸国,造福人民”的梦想越来越近。

五十年磨一剑 续写中非合作共赢新篇章

五十年磨一剑,中国铁建在非50余年的发展合作历程,更像是中国企业走进非洲、走向世界的一个缩影,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在非洲大地不断延展,为“希望的大陆”带来更多希望,最终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五十年磨一剑,正如陈奋健所说,“让非洲兄弟过上更好的生活”,是以中国铁建为代表的中国企业作出的坚定选择、庄严承诺和真诚祝福,中国铁建也将继续坚持走进非洲、融入非洲、扎根非洲、造福非洲。

中非合作共赢新篇章已经徐徐拉开,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将紧密相连,中非命运共同体也将更加紧密。

(责编:岳弘彬、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