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石油: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促进油气供应和沿线发展

2018年08月31日14:2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彤 王静 赵春晓)1995年深秋的北京,中国和苏丹两国元首举行高峰会晤,拉开中苏石油大幕。经过与合作伙伴携手努力,如今中国石油非洲石油合作区建设初具规模。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动下,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宗旨,中国石油通过构筑互联互通的能源大动脉、输出先进技术和优秀人才、搭建民心相通的桥梁,促进沿线油气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有力助推了“一带一路”建设。

构筑能源动脉 夯实民心相通

“我们不仅仅为苏丹有炼油厂骄傲,也为能够成为喀土穆炼油公司的一分子,都会感到非常骄傲。” 苏丹喀土穆炼油有限公司苏方总经理阿里?拉赫曼?穆罕默德这样说。喀土穆炼油厂是苏丹最大的炼油厂。该炼油厂不仅成为了苏丹展示能源工业一体化、完整产业链的标志性工程,也为苏丹培养了一大批石油管理和技术人才。

这座由中石油帮助建设的炼油厂,年炼油能力达450万吨,生产的柴油和液化石油气能满足70%的国内市场,还出口其他国家。它不仅成为苏丹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支柱,更标志着苏丹建立了一整套石油全产业链。该炼油厂也成为非洲其他资源国希望效仿的样本,50多位非洲国家领导人及高官都到这里参观过。

中国石油在非洲开展石油合作,走出了一条与西方石油公司完全不同的道路。

“在大家常规思维中,具有100多年跨国经营经验的西方石油公司在管理方面要优于走出去较晚的中国石油公司。实际上,针对具体情况,我们有自己优势。”中国石油尼罗河公司总经理贾勇这样说。

与西方石油公司功能不同,中石油是一个综合性的能源公司,在国内拥有勘探、开发、管道、炼化等上下游完整的一体化作业和强大的技术力量。在苏丹项目运作过程中,中石油建立了针对海外项目的技术支持体系和长期稳定的技术研究队伍,为在苏丹实现勘探发现和开发快速上产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海外项目管理模式。

这些年,中国石油在非洲石油项目合作中确立了“互利双赢、共同发展”的理念,以真诚赢得了项目所在国人民的信任。为改善当地医疗卫生、教育、生活条件,方便合作项目周边群众就医,帮助更多孩子受教育,中国石油在苏丹等国相继投资建成了多所医院和学校。据不完全统计,仅在苏丹,就有200多万人直接受益。

随着中国石油海外业务用工的高度本土化,越来越多的当地人在中石油学到了本领,凭借扎实的技能改变了个人命运。

授人以鱼且授人以渔。在合作项目建设中,中国石油积极推动人才的本地化工作。一批具有国际项目管理能力与运作经验的本土人才队伍不断成长,极大地提高了资源国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中国石油人与非洲当地人民成为最亲密的朋友,友谊更加深厚。

深化产能合作 折射中国实力

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石油将自身优质装备、技术、标准、服务和人才与非洲需求相结合,在石油行业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全面合作,实现共赢发展,推动着非洲石油工业的现代化。

回首非洲能源合作的规模化发展,首先要提到中国石油过硬的业务实力。

在勘探开发领域,这些年,中国石油在非洲的苏丹、南苏丹、阿尔及利亚、尼日尔、乍得、尼日利亚、毛里塔尼亚、赤道几内亚、突尼斯、利比亚、莫桑比克等地合作开展油气投资业务,通过合作共赢促使当地的石油工业建立与发展。中国石油在一些国家建立起了上下游一体化、技术先进、规模配套的石油工业体系。项目涵盖了石油勘探开发、地面建设、长输管道、石油炼制和石油化工等领域,给非洲许多国家的经济、社会和人民生活带来了很大的变化。

在工程技术领域,中国石油工程技术服务业务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在保障中国石油海外投资项目需要的同时,大力开拓非洲市场,为油气田开发提供优质的服务和可靠的技术支撑。在非洲,共有200多支物探、钻井、测井、录井、试油、修井队伍提供工程技术服务。

在工程建设领域,这些年,在油气田产能建设方面,先后完成了苏丹1/2/4区、3/7区千万吨产能建设项目,阿尔及利亚图瓦油田产能建设,乍得RONIER油田和尼日尔阿加德姆油田产能建设项目。 在油气储运方面,先后完成了苏丹管道、利比亚西部管道、肯尼亚西部管道、乍得H区块原油管道和尼日尔原油管道项目。在炼油化工建设方面,先后完成了苏丹喀土穆炼厂、喀土穆化工厂、阿尔及利亚ADRAR炼厂、尼日尔津德尔炼厂和乍得恩贾梅纳炼厂项目等。

如果说过硬技术是硬实力,那么中国石油人的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则是中国石油能在“一带一路”沿线取得成绩,并赢得非洲同行尊重的软实力。“这种石油精神是中国独具特色的文化优势,是西方缺乏的,也是我们国际化经营的核心竞争力量。”贾勇说。

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油气行业的特点是高温高压、易燃易爆,油田基本上都在一些地表自然环境和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在这种环境下工作,中国石油人凭借强烈的使命感与拼搏精神,完成了国际同行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为开拓合作共赢之路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深化中非产能合作,中国石油将各种优质资源带到合作国家,实现优势互补。中国石油成功“走出去”的背后,折射出的是“中国实力”,有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实现了广泛的合作共赢。

“中国石油‘走出去’的步伐是坚定的,成果是丰硕的。我们始终坚持通过用好两个市场,发挥好两种资源的作用,来造福人民。”中国石油董事长王宜林对广泛开展能源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互利共赢充满信心:“这条对外合作的路,我们会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造福各国人民。”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