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建筑助力非洲发展:盖的是楼 修的是路 连的是心

2018年08月31日14:22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李彤 王静 勾雅文)近年来,共建“一带一路”实现了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对于参与建设的企业而言,中国建筑助力非洲发展秉持的理念是“盖的是楼,修的是路,连的是心”。

从“建房”到“建城”

中国智慧“点亮”埃及新行政首都

从埃及首都开罗市区驱车约50公里便可到达开罗“区域环路”东段。在这里,埃及政府的“头号工程”——新行政首都,已经投入建设。同时,这里还孕育着中国企业在埃及市场上承接的最大项目——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

从简单的“建房”到复杂的“建城”。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CBD)项目借鉴了中国城镇化建设的经验,推动了埃及城市的综合发展。

2018年3月18日,项目举行开工仪式,埃及总理谢里夫?伊斯梅尔与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共同为工程奠基。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在项目全面启动仪式上说:“这是中埃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最新进展。”

同时,这座新城不仅在基础设施建设传统领域迈出了新步伐,更在绿色环保这样的新领域,迈出了精彩的一步。“新行政首都将被打造成一座绿色、宜居、智慧的城市”,埃及住房、公共工程和城市化部部长穆斯塔法?马德布利在启动仪式上表示。

埃及《消息报》评论说,这是中国企业在埃及市场上承接的最大项目,它对缓解开罗紧张的交通、疏散稠密的人口、改善污染的空气等,都将有很大的意义。

中国建筑在项目中与埃及当地公司实现了合作共赢,以中国方案、中国效率、中国品质、中国标准投入工程建设,充分践行了“一带一路”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

从“一周”到“6个小时”

中国智慧助力刚果(布)发展加速

在非洲的中西部,静静地流淌着非洲第二大河流——刚果河。从空中鸟瞰,这条壮阔的大河以“几”字型最终流入大西洋。在河流的下游,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却因为险峻的利文斯敦瀑布群,不得不放缓与世界连接的脚步。

这里与大西洋出海口黑角虽然只有数百公里,但因为无法通航,物资运输只能靠一条铁路勉力维持。通行速度缓慢,安全没有保障,一直困扰着刚果(布)的发展。打通首都与经济中心城市间唯一的经济命脉,成了刚果(布)人民的梦想。

“道路通,百业兴”,为了帮助刚果(布)打通布拉柴维尔和黑角之间的天堑,中国建筑团队根植非洲,深入马永贝原始森林,进入尼亚黑河谷,翻越巴塔赫高原,用了整整八年的时间,建成了被当地百姓誉为“梦想之路”的刚果(布)国家一号公路。

在这艰难的八年里,中国建筑克服了物资匮乏、蚊虫肆虐、疾病困扰等极端挑战,战胜了曾经令人望而却步、不能征服的马永贝原始森林,最终让“天堑”变成了“坦途”。

在这耕耘的八年里,中国建筑为当地捐建了2所学校,为沿线10多所中小学校捐助了学习体育用品,为村民义务修建村道,改善了当地民生,赢得了当地政府和群众的赞扬和尊敬。

在这八年里,中国建筑开展了大量的属地化培训,通过技术交底、培训、言传身教等方式培训了技术工人近2万人,为刚果(布)培养了一支建筑产业大军。

修的是路,连的是心。2016年3月1日,项目正式通车之时,刚果(布)总统萨苏向中国建筑及其他主要参建单位的人员授予了刚果(布)国家“骑士荣誉勋章”。萨苏说:“自从刚果(布)独立以来,历届领导人都希望能够修建这条公路。中国建设者圆了刚果(布)几代人的梦想,是真心实意帮助我们发展经济”。

如今,这条全长约536公里的经济大动脉,成为了两国间最大、最重要的合作项目,极大提升了刚果(布)的陆路运输水平。过去,两城之间每天往来车辆只有100多辆,新路修通后每天通行车辆可达4000辆。在这条公路上,过去“一周才能到达”的旧景全然不在,取而代之是6小时的高效旅程。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