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毅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送给日方四句话

2018年08月31日13:2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王毅会见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送给日方四句话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31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来访的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

王毅表示,中日关系在历经数年曲折后,以今年5月李克强总理成功访日为契机,重回正常发展轨道,这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节点。双方一要回到原点。回顾当年两国领导人如何处理历史和台湾问题,实现中日关系的正常化,维护好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政治基础。二要不忘初心。牢记重建两国人民友好的重要使命,发展两国间持久与和平友好关系。三要重温诺言。遵循无论日本还是中国都不在地区谋求霸权的宣示,而且共同反对任何其他国家建立这种霸权。无论是军事、经济还是话语霸权,在21世纪的今天,都不符合时代潮流。四要与时俱进。积极拓展在节能环保、创新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进东亚经济共同体建设。希望二阶作为日本资深政治家,为推动中日关系改善发展作出新贡献。

二阶俊博表示,日中关系重回正常轨道并取得改善发展来之不易,日方对此高度珍惜,愿与中方共同努力,维护当前积极势头,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责编:刘洁妍、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