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复星李海峰:着眼中非合作升级换代 实现双方互利共赢

2018年08月31日12:0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夏晓伦)“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通过论坛框架抓住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点,一是要抓住中非经济互补性这个切入点,二是要着眼中非合作的升级换代。”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召开前夕,即将首次参加此次峰会的复星集团党委书记、高级副总裁李海峰在接受人民网记者专访时如此表示。专访实录如下:

人民网记者:贵司是第几次参加峰会?您将重点参与哪些环节的会议活动?相较往届,您对此次峰会成果有何期待与评价?

李海峰:复星是第一次参加峰会活动。我本人将参与中非领导人与工商界代表高层对话会、第六届中非企业家大会及相关配套活动等。非洲对我们来说是一个拥有巨大潜力的新兴市场,我们希望将复星的优势产业与非洲国家的需求,与“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起来。期待此次峰会在健康“一带一路”、金融“一带一路”、贸易“一带一路”等领域进一步强化共识和政策指引,为企业间深化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有力支持。

人民网记者:自2000年以来,中非合作论坛已成为引领中非合作与关系发展的旗帜,为南南合作树立了典范,也为中非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您如何评价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在促进中非关系健康发展、合作成果稳步落地、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对于进一步完善论坛机制,有何建议?

李海峰:尽管是首次参加中非论坛活动,但复星对非洲市场并不陌生。中非友谊与合作源远流长,中非合作论坛机制可以说是目前涵盖国家最多、领域最为宽广的中国对外整体合作机制,对促进中非整体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特别是在促进贸易、投资、产能、基础设施、医药卫生、金融等各领域务实合作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国家很多具有战略意义的对非重大举措、相关政策、重大合作项目等都是在这个平台机制上提出来,为企业开展对非合作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指引。

关于今后论坛机制的不断完善,我们建议:一是继续高度重视论坛成果的后续落实,及时将中非双方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体现并落实到具体的合作政策中,为双方务实合作的深化构建制度和营商环境保障。二是进一步加强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论坛中的参与度,为民营企业提供更深入和细化的政策指导和更多的展示机遇。

人民网记者:对非关系发展始终是中国外交优先发展方向。您如何评价当前的中非关系和中非合作?中非双方如何通过论坛框架,紧抓当前机遇,实现合作共赢?

李海峰:从企业角度看,当前中非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已经发展得相当好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走进非洲,与当地企业结成良好的伙伴关系,携手推动共同发展。

展望未来,我们认为通过论坛框架抓住机遇、实现互利共赢的关键点,一是要抓住中非经济互补性这个切入点,把中国的优势产业与非洲的市场潜力和家庭需求紧密结合。比如我们的药品在非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实现了注册销售,很好地契合了非洲国家健康战略和民众需求。自2010年获得世卫组织预认证以来,已向全球供应了超过1亿支用于重症疟疾患者的注射用青蒿琥酯,近2000万人因此受益重获新生,其中不少是5岁以下非洲儿童。今后我们还会进一步落实中非双方领导人关于卫生健康合作达成的重要共识,积极推动在非洲药品的本地化生产和供应。这是促进中非互利共赢的一个真实写照。

二是要着眼中非合作的升级换代。中非合作内涵十分丰富,从贸易合作、资源能源、工程承包到投资、产能、金融等,涵盖领域十分宽广。我们认为,中非合作经过多年的发展积累,已具备向更高层次发展的成熟条件。今后,我们将在中非合作的坚实基础上,通过投资赋能+产业运营双轮驱动,进一步推动中非大健康产业合作,推动双方企业在电子商务、金融科技、移动支付等新兴领域的合作,助力非洲实现跨越式发展。

人民网记者:非洲是“一带一路”的自然和历史延伸,此次北京峰会也将聚焦“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联盟《2063年议程》的对接。这将对中非双方提供哪些共赢机遇?

李海峰:非洲2063年发展规划体现了非洲国家和人民注重发展、期待繁荣、追求幸福的美好愿望,为充满生机和活力的非洲描绘出了一幅宏伟的蓝图,值得非洲人民为将它变成现实而孜孜奋斗,也必将引领非洲步入发展快车道。非洲目前已经把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工业化作为发展战略的一个核心部分,今年以来,非洲的一体化速度加快,在自由贸易区建设、单一航空运输市场、人员和商品自由流动等三个领域重点加速。这与中方“一带一路”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理念是高度契合的。“一带一路”建设与非洲《2063年议程》对接,有利于包括复星在内的中国企业进一步开拓非洲市场、有利于为中非人员、商品、服务往来提供便利、有利于企业进行全球资源配置,更好实现中非互利共赢。

人民网记者:今年初,非洲40余个国家签署了“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协议”,有效促进了非洲一体化发展和贸易便利化,也为中非双方在贸易领域的发展提供了新空间,您是否也期待中非经贸往来有更高层次的提升?中非经贸合作会为中非企业带来哪些新的机遇?贵司在推动中非深化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方面有哪些行动和举措?

李海峰: 非洲自贸区的建设,有利于非洲各国商品和贸易的自由流动,有利于中非在贸易领域加强合作,其中就包括我们复星提供的抗疟类医药用品将来可以更好的进入非洲各国市场。非洲绝大部分国家还处于发展道路上,人民的生活水平还比较低,受疾病、灾害的影响比较重。复星的非洲战略,就是要大力支持非洲人民发展经济,改善生态环境,最终从根本上消灭疟疾。复星医药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青蒿素类抗疟药品研发生产和出口企业,推动了青蒿琥酯系列产品的产业化和国际化,并通过各种方式将药品提供给非洲人民,我们的抗疟药产品覆盖了疟疾的预防、日常治疗和重症患者的抢救用药,尤其是青蒿琥酯注射剂能让重症疟疾患者,特别是儿童更好地得到有效抢救治疗。

人民网记者:在当前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中非是否有责任倡导和维护贸易全球化发展?未来,中非关系能否成为推动构建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李海峰:中非合作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典范,也是发展中国家间合作、南南合作的典范。中非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一贯相互支持,在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维护国际规则方面有广泛共识。在当前国际上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大环境下,中非正应携起手来,倡导维护贸易全球化发展,我们相信,中非关系必将成为推动构建公平、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的重要力量。 

(责编:岳弘彬、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