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大使随笔

崔爱民大使:打造中非共同发展的典范

2018年08月31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共同规划新时代合作蓝图的历史性盛会,也是推动中安合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

  

  中国和安哥拉于1983年建交。2002年安哥拉结束长达27年的内战,国家重建迫在眉睫。在西方国家失诺的情况下,中国伸出援手,与安哥拉开展融资合作,双边关系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十几年来,中方为安修复或新建铁路2800公里、道路2万公里,建设社会住房10万余套、学校逾100所、医院逾50所,培训商务、农业、卫生、媒体、警务等各类人员超过2500人次。如今,中国是安最大贸易伙伴和融资来源国,安哥拉是中国在非洲第二大贸易伙伴和重要工程承包市场。这个位于非洲大陆西南角、距中国1万多公里的遥远国度有为数众多的中国企业,处处可见琳琅满目的中国商品,以及中安两国员工并肩工作的身影。中国企业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赢得了安政府和社会各界高度赞扬。中安战略伙伴关系成为中非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典范。

  面对2014年国际油价大幅下跌给高度依赖石油的安哥拉经济带来的巨大冲击,安政府认识到加快经济多元化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的重要性,希望从中国的改革开放中汲取更多经验并得到中国帮助,在参与中非整体合作方面展现出更加积极的姿态。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以来,中方秉持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安方一道积极落实峰会成果。中国政府援建的农业技术示范中心、国际关系学院等已经竣工,并正在办理交接。中国企业在安实施了多个领域的合作项目,其中包括凯兰巴新城二期、卡库洛卡巴萨水电站、索约联合循环电站、罗安达新机场等一系列重要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并在农业、畜牧业、渔业、加工业、制造业等新兴产业合作中取得可喜进展。这些务实合作成果有力促进了安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有利于提升安自主发展能力,为其将来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打下良好基础。

  随着经贸关系的快速发展,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加强。近几年,不少当地学生获得中国政府或企业奖学金赴华留学,多位学者、记者、文创工作者赴华参会或培训,安社会对中国文化传统和发展理念有了更多认识。安首家孔子学院声名鹊起,首届中国电影周在安成功举办,中华文化在当地广泛传播。与此同时,气势磅礴的卡兰杜拉瀑布、风光秀丽的宽扎河畔等景点陆续迎来中国游客,一些优秀的安哥拉文学作品被翻译成中文,为中国读者带来异域风情的文化体验。随着人文交流的增加,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愈加深厚。

  即将召开的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是中非共同规划新时代合作蓝图的历史性盛会,也是推动中安合作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良好契机。洛伦索总统去年9月就任以来多次表示中国是安哥拉“优先合作伙伴”,他高度重视此次北京峰会,是最早确认参会的非洲国家领导人之一。安方对中非合作论坛框架内有关中非合作举措以及“一带一路”建设十分感兴趣。我相信,两国领导人将通过此次峰会,深入探讨双边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将中安合作同中非整体合作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结合起来,进一步促进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携手并进、共同发展,开创中安关系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为中国驻安哥拉大使崔爱民)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21 版)

(责编:袁勃、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