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印度新德里女子特警队引人注目

本报驻印度记者  胡博峰
2018年08月31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今年印度独立日庆祝活动中,承担外围卫戍任务的新德里女子特警队格外引人注目。

  这是印度历史上成立的首支女子特警队。在成立仪式上,印度内政部部长辛格向外界透露,这36名女特警队员在国家安全卫队教官指导下,进行了15个月基础知识、突击本领和高级技能训练。新德里警方安排她们在特警队下属的反恐部门工作,同时也希望新德里的这一做法成为其他地区警方学习的榜样。

  当地媒体介绍说,组建女子特警队的想法来自新德里市警察局负责人帕特奈克。帕特奈克称,这些女队员在警校学习期间成绩普遍高于同期男性学员,在应对恐怖袭击和营救人质等方面的技能“非常了得”。其中一名培训教官表示,女队员经过训练成为反恐精英,“她们在徒手格斗、伏击、反伏击,甚至是丛林行动方面都达到专家级别”。

  这支女子特警队之所以受到关注,更多还是因为女性社会地位近年来在印度有所提高。究其原因,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政府努力推动,借此树立正面形象。一方面,立新法废陋规。据统计,近年来印度新通过了50余项保护妇女权益的法律法规,取消了饱受诟病的女性卫生用品进口税,以切实举措保障妇女权益。2017年8月,印度最高法院还裁定了男子说三遍“塔拉克”(意为“休妻”)即可休妻的做法违宪,并就此废止该法规。另一方面,立榜样树新风。印度总理莫迪在今年初的月度讲话中强调,“尊重女性是我们的文化”,同时号召印度女性以首位进入太空的印裔美国宇航员卡尔帕娜·乔拉为榜样,称她“激励了全世界女性”。此外,印度还专门设立了旨在推动女性进步的“女性力量”奖。

  二是社会共同参与,期待尽早实现性别平等。《摔跤吧,爸爸》《神秘巨星》等倡导男女平等观念的本土电影在印度受到公众欢迎,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当地社会对性别平等问题的关注度和参与度。此外,印度妇女联合会等组织也在为推动女性社会地位提高努力奔走。

  尽管印度社会关于女性社会地位和家庭地位的观念正在悄然改变,女性受教育机会、参政议政等各项权利有了一定保障,但因文化差异、宗教观念、信息获取等因素影响,在印度很多地方,男女不平等甚至女性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对待现象仍大量存在。正如《摔跤吧,爸爸》影片中所指出的,只有当印度全社会真正联合起来思考并采取措施应对男女不平等问题时,印度女性地位才能迎来真正提高。

  (本报新德里电)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