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时代呼唤中非话语合力(手记)

吴绮敏
2018年08月31日04:3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世界话语体系调整,堪称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导致的必然。当今世界,经济发展最具日新月异之大气象的地方,是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建设激发无限机遇的区域。其中,中国和非洲,都是升腾着希望之光的发展热土。中非共同发展的新格局,预示着双方话语力量提升的巨大空间。

  中非智库论坛,就是观察中非话语力量的一个窗口。我去年亲历在非盟总部召开的第六届会议,大家一起学习研讨习近平主席著作《摆脱贫困》,一起发现有别于西方话语的发展观,并从中国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实践成果中品悟正确思想的引领力量。今年,我在北京亲历中非智库论坛第七届会议,大家围绕“改革开放与中非关系”深入研讨。从这些荟萃思想精华的平台升起的声音,给世界话语体系注入了清新气息。

  让世界听到中国和非洲共同的声音,其要义就是传播中非友好合作的道与义。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就是对道与义的精辟阐释,值得中非双方媒体人去真真切切地理解,进而担当记录中非友好合作伟大历史进程的神圣使命。中非人民不懈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的故事值得倾听,中国和非洲国家取得的发展成绩值得关注,中非友好合作的非凡征程理当被世界全面客观准确地认知。

  打造中非话语合力是时代的呼唤,因为世界话语体系不能没有中国和非洲的视角。


  《 人民日报 》( 2018年08月31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