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稿:8月环球军事动向——谋篇布局

2018年08月30日14:22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进入8月,多国在发展军事力量的过程中,更重视新战略制定。“谋篇布局”成为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国本月军事部署和研发的关键词。

美国:咄咄逼人

美军本月进行一系列架构改革,陆军设立未来司令部,海军重启第二舰队,国防部还发布创立第六军种“太空军”的路线图,均体现出《国防战略报告》中进行“大国竞争”的意图。

美国陆军未来司令部24日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成立,旨在提高陆军现代化作战水平。司令部嵌入在得州大学一幢教学楼内,约由500人组成,号称将“融合概念、要求、科技、研究、开发、测试、工程和采购等多个领域人才……以保证美陆军永远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地面部队。”

未来司令部每年掌管500亿美元研发经费,用于更新美军作战系统,开发新科技等。然而,未来司令部仍处于初始状态,陆军参谋长米利说至少还需要半年才能让司令部完全运转起来。

同一天,海军第二舰队在诺福克军港低调重启,美国政府于2011年取消其建制。海军作战部长理查森在重启仪式上明确表示,重启的第二舰队针对目标是俄罗斯,任务区将扩大到巴伦支海附近,比传统的西北大西洋辖区范围更大。

此外,美军本月最引人瞩目的动作是宣布将在明年正式组建“太空军”。根据计划,国防部将于近期设立“太空开发局”“太空作战部队”和“太空司令部”三个机构,为正式成立“太空军”做铺垫。“太空军”计划由特朗普今年6月首次抛出,国防部在白宫压力之下制订初步计划,启动创立“太空军”程序。

日本:渲染局势

日本28日举行内阁会议,批准2018年版《防卫白皮书》。这份白皮书继续鼓吹朝鲜、中国“威胁论”,渲染日本周边安保环境日趋严峻,为安倍晋三政府今年年底制定新的《防卫计划大纲》并进一步加速扩充军备铺路。

针对已趋缓和的朝鲜局势,白皮书虽肯定了朝方在美朝峰会中“以文书形式明确表达实现无核化意愿”的意义,但不忘继续鼓吹朝鲜对日本而言仍是“史无前例且迫在眉睫的威胁”,强调日本对朝鲜核、导弹威胁的认识并未改变。

白皮书继续渲染“中国威胁论”,对中国常规军事活动及正当国防建设说三道四,肆意歪曲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海域等正当行为,称中国“单方面升级”在日本周边的军事活动。

白皮书详尽介绍了日本改革陆上自卫队以增强一体化运用、新设日版“海军陆战队”水陆机动团、决定引进“陆基宙斯盾”反导装备等昂贵武器装备、防卫预算连续6年增长等扩张性防卫政策的最新动向。

分析人士认为,日本政府在2018年版白皮书中进一步渲染周边威胁是有意在为2019财年继续增加防卫预算及改写《防卫计划大纲》铺垫,为安倍政府进一步加速扩充军备的动作寻找借口。

俄罗斯:推进研发

8月21日至26日在莫斯科远郊库宾卡市举行了“军队-2018”国际军事技术论坛,来自俄罗斯、中国等19个国家的1200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在论坛展会上展示了2.65万件军用或军民两用产品及模型。

俄在本次论坛上首次展示36种新式武器装备,其中包括用T-14主战坦克底盘和装甲制成、可与该坦克协同作战的T-15装甲战车,可打小型无人机和巡航导弹的装甲自行防空炮,高度自动化、射速更快的联盟-SV装甲自行榴弹炮,在履带式北极雪地车上发射的“托尔”-M2DT防空导弹。

此外,俄方还发布了军事技术研发重要资讯。例如,俄将研制两栖攻击舰和与之匹配的垂直起降飞机,俄首款执行攻击任务的重型无人机将在今年9月接受短距离起降测试,与苏-57搭档的俄第二款五代战机米格-41的研制工作即将上马,“伊斯坎德尔”地对地战术导弹正在俄海岸演练打击军舰……

此外,为应对国际恐怖主义威胁,同时向西方表明对俄制裁不会奏效,俄军计划今年9月在外贝加尔边疆区举行声势浩大的“东方-2018”军演。据悉,“东方-2018”军演将是苏联1981年举行代号“西方-81”大演习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

印度:测试导弹

印度国防部本月20日宣布,成功完成本土研制的空对地反坦克导弹“海林纳”的测试。印度国防部发言人当天表示,印方19日在博克兰靶场完成“海林纳”的试射,导弹从一架军用直升机上成功试射。

据介绍,“海林纳”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反坦克武器之一,是印度自主设计生产的“纳格”导弹的改进型,射程估计在7到8公里之间。

目前,印度陆军航空兵和空军已经计划订购装备该导弹的武装直升机,其中陆军航空兵总共订购114架,印度空军订购65架。

(综合新华社记者刘阳、王可佳、栾海、赵旭报道)

(责编:徐丹(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