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美国家认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合作带来新机遇

2018年08月30日10:16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在拉美国家受到热烈欢迎,拉美国家官员和专家学者认为“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中拉合作带来新机遇。

  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拉加经委会)执行秘书阿莉西亚·巴尔塞纳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提出“拉美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自然延伸”,这将为拉美地区提供更多发展机遇。

  她指出,中国是拉美地区“必不可少的伙伴”,目前拉美已启动对加入“一带一路”建设的相关评估进程。

  巴尔塞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能加强在互联互通、工业4.0和数字化发展议程等方面的合作,为拉美带来更多投资。她还表示,拉美和中国尽管一定意义上是“远邻”,但双方可加强合作并增进了解。

  目前中国是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三大投资来源国。据相关机构预测,中国经济每增长1%,将带动拉美经济增长0.5%。

  今年1月,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通过了《“一带一路”特别声明》。双方一致认为,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新的理念,注入新的活力,开辟新的前景。

  秘鲁外贸和旅游部长罗赫尔斯·巴伦西亚认为,秘鲁地处南美洲西部,地理位置优越,愿在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秘鲁经济学家路易斯·巴斯克斯对新华社记者说,对于拉美国家而言,“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改善包括秘鲁在内的拉美国家普遍存在的基础设施落后,特别是交通设施状况糟糕的局面,从而有效促进拉美地区经济一体化。

  他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将做大拉美经济发展的“蛋糕”,使得拉美国家共享发展红利。

  厄瓜多尔亚洲问题专家圣地亚哥·奥尔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不局限于基础设施建设领域,而是寻求各国发展战略对接,推动更多国家经济共同繁荣。

  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具有全球化时代的高度开放性,拉美国家应该更加主动拥抱“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投入“一带一路”建设。

  厄瓜多尔国家高等研究院中国问题研究中心主任米尔顿·雷耶斯认为,中国从不向其他国家输出自己的发展模式,始终认为各国应根据自身国情选择发展道路。

  玻利维亚副外长恩达拉说,今年6月中玻双方决定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玻利维亚愿将自身发展计划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对接,以改善玻利维亚的基础设施、提升产能、改善人民生活水平。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中墨研究中心主任恩里克·杜塞尔认为,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拉美发展提供了巨大机遇,拉美国家应积极参与,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通过互利合作推动自身发展。他同时在中墨研究中心最新研究报告《在新时代推动发展:中国在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指出,中拉双方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加强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建设潜力巨大。

  刚刚和中国建交不久的中美洲国家萨尔瓦多对“一带一路”倡议也充满期待。萨尔瓦多总统府新闻秘书罗伯托·洛伦萨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萨中建交为萨提供了合作与发展机遇,萨尔瓦多希望参与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

  洛伦萨纳说,“一带一路”倡议对萨尔瓦多很有吸引力。“我们期待在这方面展开对话,促进贸易和投资发展。萨尔瓦多和许多国家签有自由贸易协定,前来萨尔瓦多投资的中国企业可以享受便利和实惠。”(记者:记者裴剑容 参与记者:张国英、郝云甫、吴昊、李家瑞)

(责编:陶稳(实习生)、樊海旭)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