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专家学者共同探讨改革开放40年来的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

2018年08月29日14:41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人民网讯  8月28日中国社会科学院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举办了主题为“改革开放40年来的汇率改革理论与实践探索”的论坛。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 谢伏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原所长 余永定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学部主任、原副院长 李扬研究员,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 张宇燕研究员以及学者,媒体等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

谢伏瞻以“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进程、成效和经验”做了主题演讲,对过去40年中国的整个汇率形成机制演变进行了全面、系统、精准的概述和介绍,特别是总结了汇率改革取得的成效以及经验。

他表示,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汇率作为两种货币的兑换价格,是宏观经济中处于核心地位的经济变量,汇率制度选择既受到经济、政治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同时也与一个国家的开放程度,经济规模,发展阶段等很多因素密切相关。同时,汇率制度和汇率水平又直接影响到国家的经济增长、通货膨胀、经济结构变动以及人民的福祉,因此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一直是深化改革的重要课题。

余永定指出汇率就是一种货币对另外一种货币进行交换的一种比例。一篮子货币就是作为价值尺度用于度量商品、劳务、金融资产价值的,由不同数量的不同种货币构成的货币单位。汇率是由三种方式决定的,一种是市场供求,一种是让市场来决定,还有一种是进行干预,价格管制。

李扬认为,汇率是整个经济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对人民币汇率问题下一步要深化改革,当然作为大环境是关于深化经济体制改革,中环境是关于金融体制改革,汇率本身就是人民币的微观市场结构,包括参与者,包括工具,包括交易机制,包括交易各种各样的规定,仍大有可完善之处。

张宇燕表示之所以选择以汇率为主题,是因为第一,汇率很重要。第二,汇率的问题非常复杂。第三,汇率不仅仅是经济问题,还是一个政治经济学问题。

(责编:胡倩(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