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第十届东亚学国际研讨会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闭幕

2018年08月29日16:3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乌兰巴托8月29日电(记者霍文)由北京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日本大阪经济法科大学东亚研究所主办,蒙古国立大学承办,为期两天的主题为“二十一世纪东亚发展新趋势”的第十届东亚学国际研讨会29日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闭幕,来自中国、日本、俄罗斯、韩国、法国、加拿大、芬兰、瑞典、新西兰、意大利、蒙古等国家的80余名专家学者提交了57份报告,就五个方面的专题展开研讨。

北京大学、兰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辽宁大学等中国高校8位专家学者与会。北京大学前副校长郝斌在开幕式致辞。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范士明在会议主旨发言中,讨论了全球化、区域经济整合、联盟重构、民族主义与极端势力以及技术和制度层面的文明因素,如何在过去塑造了东亚的政治经济面貌,并将继续从不同方向影响该地区的未来。

北京大学蒙古国研究中心主任王浩教授就冷战时期朝蒙关系做了学术报告。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汪金国就蒙古国与上海合作组织之间关系的发展做了学术报告。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刘星副教授就东亚安全中的不确定性进行了发言,并认为中美关系的走向及部分国家对中国崛起的认知与应对将对东亚地区的稳定与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辽宁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刘洪钟教授认为,由于中国经济增长模式及结构升级的原因,东亚区域分工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在此过程中,中国将逐渐超越传统的世界组装中心的角色,转而变成一个基于中高技术能力的世界制造中心,同时,随着进口规模的快速扩大,中国作为世界消费中心的地位也将逐渐显现。

东亚学国际研讨会(ICEAS)自2000年举办首届论坛以来,先后在中国、泰国、越南、俄罗斯等国家成功举办。该论坛已经成为东亚地区具有较大影响的地区性学术会议。

(责编:刘晶(实习生)、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